当前位置: 首页
>生态环境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我县开展首次环保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发布日期: 2018-09-06 16:27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象山县矿山企业“双随机”联合抽查的实施方案》要求, 9月4日,县环保局和县国土局执法人员通过摇号的方式对纳入我县矿山名录库的矿山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最终,确定7家检查企业以及相应的执法人员名单,于当天上午开展首次环保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

       在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矿山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环保审批、竣工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扬尘、废水和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是否正常,以及矿山开采是否按要求实施,场内设计和安全管理是否达到要求。

       检查发现,被检矿山企业大部分都依法合规生产,整体运营情况良好,但个别企业的废油漆桶没有按要求存放在固定封闭场所。经执法人员指出后,所涉企业当即落实整改,对散置的废油漆桶进行清理并妥善安置。

      环保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制度,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它是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环保局牵头、多部门信息互通、监管联动的双随机检查机制,实现“一次出动、多项检查”的集约化执法的又一有力举措。通过实施“双随机”制度,可以有效消除监管“真空”,避免选择性执法,杜绝多头执法、执法扰民,利于推进部门间执法检查信息共享应用,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高执法监管效能。

        此次的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将在全省‘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上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此后,县环保局将继续联合县住建局、卫计局、水利局、农林局等部门,对辖区内的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饮用水水源地、畜牧养殖业等行业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全面推行“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切实保障县域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