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科技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加快建设支撑有效的高水平创新型县
发布日期: 2020-10-13 09: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建设支撑有效的创新型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创新和人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天地。

  加快建设支撑有效的创新型县,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是象山当好宁波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要方面和强大支撑。今年以来,象山县面向国内外科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坚决贯彻“双突破双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精准服务,持续推动院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不断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重点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深化企业服务,强化科创平台。象山立足企业需求,出台《象山县科创平台服务企业行动方案》,明确量化年度服务指标;通过组织动员,推动县科创平台服务企业1000家次以上、全县科技型企业实现复产达产;修订完善《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上年度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科银保”科技信贷对象范围,截至9月底实现科技信贷余额1.14亿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出台《37度湾-象山科创中心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象山县“双创”平台在孵企业记分奖惩办法》等,倾力打造综合性创业创新平台“37度湾-象山科创中心”,现有实际入驻企业74家;整合并利用好南方中心、电科院创新分中心、象山针织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的人才集聚和溢出效应,加大科技企业引才力度,吸聚科研人才160人。

  促进院企对接,推进科技合作。不断完善产学研信息管理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成果对接和技术需求发布。建立健全常态化技术成果对接转化机制,充分发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等在象科研院所技术供方人才优势和科技成果优势,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共促成院企技术合作60余项。做好长三角一体化、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建设,重点引进上海海洋大学为水产品加工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研发服务,谋划在上海设立离岸孵化中心等科技飞地,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在沪孵化,更多的高校来我县建设研究生企业实践点。

  狠抓企业培育,紧抓项目推进。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和集中组织培训等方式,紧盯上级政策及注意事项。根据宁波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县已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其中重新申报企业30家、新申报46家,预计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1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县级工程技术中心,建立省市县三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梯队培育机制,推荐申报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3家,预计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2家。优化申报、初审、专家评分等程序,加快2020年县工业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工作。

  下一步,象山县科技局将从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氛围等方面狠抓措施落实,通过项目奖励、风险补偿、投资引导等方式鼓励支持科研院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进一步增强释放创新和人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