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防指启动城乡供水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0-10-16 08:41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连日来,半岛干旱少雨,全县各大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县水务集团对局部区域实施减压或限量供水,严格控制大工业、生态、市政和农业用水,确保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用水。

水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县五座中型水库的日供水量25.6万方。截至10月15日,全县五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2613万方,占可蓄水量的50%;大塘港蓄水1619万方,占可蓄水量66%;全县小一型水库总蓄水2057万方,占可蓄水量57%。目前,可供水量2228万方,旱情显现。

据县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县是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并存的半岛县。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全县降雨量“高开低走”,梅汛期降雨量比常年偏多54%。但自7月18日出梅以后,降水明显偏少,截至10月14日仅有259毫米(常年538毫米),仅多于2003年240毫米,历史排名第二少,特别是缺乏集中性的台风降雨。且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本月的降水日数相比之前虽有所增加,但雨量偏少,干旱情况缓解并不明显,水库回蓄困难。

面对严峻的旱情,根据《象山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县防指于10月15日9时启动城乡供水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应急响应要求,认真抓好节约用水宣传、高耗水行业及用水大户用水管控、落实开源节流等各项措施,突出抓好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供给,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造成全县供水形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我县水资源供给能力难以自足,目前已经开启白溪水库引水工程,缓解供水形势。”县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我县将严格控制饮用水源用于大工业、农业灌溉、生态补水、绿化保洁用水等,启用县内备用水源,补充水资源不足。同时,通过加大管网改造减少管网漏损率、现有蓄水源挖潜及新建供水源、加快实施抗旱供水应急工程等措施,开源节流,切实提高供水保证率,维护城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县防指呼吁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用水、节水习惯,通过自觉行动缓解我县缺水难题。(记者 陈佳雯 通讯员 孙灵建 陈昱羊 金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