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洋:山海之间绽放“美丽经济”

发布日期:2020-10-16 08:41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五狮山下,蟹钳港边。茅洋乡美景如画。

依托山田海水特色资源,茅洋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该乡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日均游客量居全市重点景区第五位;旅游总产值1772.4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13%。

美丽乡村蝶变引客

双节长假,位于茅洋乡银洋村的蟹钳港乡村欢乐世界景区,“360度环形高空玻璃漂流”成了热门的游玩设施。该项目由银洋村118户村民集资428万元建设,并委托专业公司运营。

银洋村本是一个偏远闭塞的山村,这几年借全域旅游发展东风,打造田园童话村,建设玻璃水滑道、丛林穿越等网红项目,并在全县率先采用数字科技,引进专业团队打造AR奇幻水母群鱼主题秀,仅双节长假就接待游客3万人,门票收入近百万元。

无独有偶。白岩下村通过村民众筹打造海景玻璃栈道和滑道。站在栈道观海平台上,远可眺大目湾海上日出,近可观蟹钳港日落,山海风貌尽收眼底。双节假期,游客排着长队游览,8天游客人数23000多人,门票收入约89万元。

“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茅洋乡坚定不移抓好美丽经济发展,全面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成功获评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宁波市唯一省AAAA级景区乡镇。”茅洋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茅洋有省A级景区村9个,其中AAA级景区村5个,总量居全县第一。

以“美丽”为底色,推动实施“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农业”。花墙村依托蟹钳港海岸线,打造滩涂赶海乐园。全国文明村——溪东村打造乡村度假、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多个项目,游客接待量连年攀升。文山村建成文化长廊、仿古凉亭,布景改造溪流、池塘,彰显渔村秀色。茅洋乡建成“山海水乡、 心悦茅洋”全域文明示范线,把美丽村庄、人文景观有机串联,基本实现全域景区化。

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疫情之后茅洋旅游业迅速复苏:第二季度全乡接待游客37.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64.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27%和21.63%。

特色民宿风生水起

随着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民宿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茅洋乡有民宿(农家客栈)110家,精品民宿13家,共有床位2387张。

位于白岩下村的民宿“朴舍”是全县首家宋风精品民宿。民宿主人邱永平早年一直在外闯荡,看到家乡旅游兴起,果断卖掉城区房子,回村投资380万元打造“朴舍”。民宿运营以来,客源不断,每逢周末、节假日,常常一铺难求。

受到游客热捧的白岩下村精品民宿还有“祥云亦宿”“网红韩舍”“文麓雅苑”等。双节期间,民宿主人各显才艺,举办亲子手工DIY、海鲜点心大餐、旗袍秀、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游客尽享乡野之乐。

茅洋乡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的发展思路,促进民宿产业全面开花。省级民宿集聚村——花墙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开起了民宿,共有1000多张床位。“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的回头客特别多。”该村负责人介绍,村民户均年收入30万元,最多的年收入逾80万元。

“民宿+景区门票”“民宿+农特产品”“民宿+体验活动”……茅洋不断升级民宿经济。“下步我们将实施民宿星级评定,引导行业诚信经营,计划成立民宿经济促进会,实施一业联管,最大程度实现资源融合、力量整合。”乡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运作激发活力

全域旅游一盘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是关键。

早在几年前,茅洋乡就聘请专业团队成立蟹钳港旅游服务公司,在全县率先探索市场化乡村旅游运作模式。所有景区均由蟹钳港旅游公司统一包装、统一运营,全乡形成海景玻璃栈道、滩涂赶海乐园、乡村欢乐世界三大核心景点。

围绕把“周末经济”做成“每日经济”这个目标,蟹钳港公司做足“旅游+”文章,开发乡村亲子体验游、研学教育游、户外团建游、红色文化游四大主题产品,形成“四季四游”线路,实现从单纯经营景点到打造全域旅游产品体系的转变。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茅洋乡举行“源头品鲜、海味乡村、乡野运动、健康茅洋”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惠民活动,推进乡域景区连线成片、周边景区互通深度合作;推出“禁鱼不禁鲜”无边际海鲜套餐、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花墙亲子赶海体验、“云游茅洋、唱响乡村”直播带货活动;试行景区门票、旅游产品在抖音上的闭环式销售。浙报融媒体发起跑遍宁波看“两山”活动,首站在茅洋乡发令起跑。借力中国开渔节,成功举办2020迎开渔长三角滩涂赶海运动会,进一步打响茅洋旅游品牌。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众筹自建、引资共建、使用权招商等方式,助力乡村旅游走实走深。花墙农旅综合体验园、粮仓文旅体验中心、国际乡野俱乐部……茅洋正朝着国内一流的港湾特色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进发。(记者 马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