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资讯>中心动态
学鱼拓艺术,提巾帼素养
发布日期: 2020-10-09 11: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传承和发扬鱼拓文化,提高妇女同志的文化素养,传播“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环保理念,9月29日下午,县渔文化书画院卢圣贵老师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石浦分中心的巾帼文明岗岗员和石北村的妇女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非遗”鱼拓制作课,让现场的妇女同胞们领略鱼拓艺术的神奇魅力。

鱼拓是一种将鲜鱼拓印在纸上或布上的图形,起源于钓鱼人把钓到的鱼拓印下来留作纪念。作为一种艺术,鱼拓与我国的诗、书、画、印融于一体,已成为艺术殿堂一朵奇葩。鱼拓艺术曾在象山民间流传,是象山县级非遗,起源于中国宋代,后来几近失传。  制作多宝鱼步骤:

1、用纸或布吸去鱼表面多余的水分,把鱼摆成需要的姿势。

2、根据鱼身上的颜色调制不同浓淡或不同颜色的颜料。用毛笔在鱼身上的不同部位分别涂上不同的墨汁或颜料。

3、将宣纸铺在涂了颜料的鱼身上,均匀地按压,使鱼身的颜料被拓印到纸上,然后将宣纸轻轻揭起。

4、画鱼点睛。

一条鲜鱼,一张宣纸

多种颜料

鱼拓老师精心制作

一幅鲜活的鱼拓作品

一眨眼游进纸上

示范完毕,妇女们就开始动手制作起来了,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鱼就跃然纸上了。

“第一次接触鱼拓,觉得挺有意思,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浦人,鱼拓文化是石浦文化的缩影,更值得传承。”石浦分中心巾帼文明岗成员梅女士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