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2020年前三季度象山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20-11-30 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服务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冲击,尤其是住宿和餐饮业受影响最深,在县委县府科学决策下,“三复”工作全面完成,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企业负担得到有效降低,进一步激发服务业企业创新创业动力,多数服务企业本季度回归正常经营。

一、服务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服务业持续复苏,增加值同比增长3%。前三季度,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8.65亿元,同比增长3%,较上半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三季度同比增长为7.1%,较二季度上升了5.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七大核算行业较上半年有不同程度好转,呈五升二降的格局,其中金融业表现最佳,同比增长12.2%,住宿和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最深,同比下降10.4%,分别变好2.2和7.1个百分点。

(二)贸易业追平同期,比重小幅上升。前三季度,全县贸易业实现增加值35.81亿元,同比增长0.2%,较上半年增加5.4个百分点,占三产的比重为20%,较上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实现增加值29.67亿元,同比增长2.5%,较上半年回升5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实现增加值6.14亿元,同比下降10.4%,较上半年收窄7.1个百分点。

(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回升。前三季度,全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5.9亿元,同比增长0.8%,比上半年回升3.1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0.4%,比上半年回升2.9个百分点;水上运输业同比增长3.4%,较上半年回升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4.66亿元,同比下降0.4%,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

(四)金融业存贷两旺,增速领跑三产。前三季度,全县金融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6%,贷款余额增长17.7%,实现增加值28.7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较上半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占全县三产增加值比重为16.1%。其中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实现增加值4.5亿元,同比下降3.1%,比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

(五)受部分企业停产影响,其他服务业增幅小幅回落。前三季度,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0.32亿元,同比增长2.7%,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1亿元,同比增长4.1%,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57亿元,同比下降4.8%;前三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32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0.3个百分点。

二、规上服务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以上行业增速呈高位回落的趋势。前三季度,全县国标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43亿元,同比下降1.3%,较上半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低4.9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0.51亿元,同比增长13.6%,较上半年回落48.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在全市排第5位。三季度,全县国标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实现8.58亿元,同比下降33.5%,较二季度降幅扩大19.5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为4.57亿元,同比下降44.5%,较二季度降幅扩大29.1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行业主结构稳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企业三大支柱行业营业收入占比达77.8%,较上年同期回落了2.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24.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占比26.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27.0%,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7个百个点、8.7个百分点和上升13.5个百分点,行业主体结构变动平稳(如图二)。其余六个行业中,有两个行业营业收入比重较同期有所上升,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提高0.6个和3个百分点。

(三)多数行业向好发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呈“三正六负”分布,其中三个增长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98.3%、29.4%和46.4%;下降最快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下降24.8%、26%和11.2%。较上半年好转的行业有六个,变差的行业有三个。三大支柱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8%,较上半年下降34.5个百分点,其余六个行业合计增长13.2%,较上半年上升27.5个百分点。

(四)重点企业对服务业行业的影响较大。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海运业同比下降15.8%,较上半年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恒达船务同比增长93.5%,拉动该行业增长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信息服务业同比下降26%,较上半年下降48.4个百分点,正负互易,主要原因是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业务停滞,基数走高,其中肆狼网络表现较好,同比增长90.7%,拉动行业增长8.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租赁商务业同比增长98.3%,较上年同期回落145.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也是龙头企业经营停顿,但仍起正面作用,剔除该龙头企业该行业同比下降11.3%。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8538万元,同比增长29.4%,主要由万俊网络提供了110.5%的动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实现2.98亿元,同比增长46.4%,主要得益于三家新开业影视单位的加持,剔除这三家,同比下降31.1%。其中影视行业营业收入增长64.9%,较上半年上涨了52.5个百分点,剔除该三家单位,同比下降45.2%,较上半年回落5.1个百分点。

(五)旅游健康产业内部分行业表现不佳。在旅游产业中,旅行社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6316万元,同比下降34.0%,较上半年下降4.2个百分点,当季下降49.9%,四大四A级景区营业收入实现7514万元,同比下降35.4%,较上半年下降18.2个百分点,当季下降42.1%;健康产业服务业部分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降5.3%,较上半年下行1.9个百分点,当季下降7.3%。

三、下阶段趋势分析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下行压力增大。前三季度,3家新增单位营业收入实现1.53亿元,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8%。10月份新增新开业单位2家,申报时营业收入1600万元,11月份预计新增4家申报时营业收入5300万元,9家新开业单位在年底至少将净增营业收入2.5亿元以上。两年续存单位营业收入实现25.54亿元,同比下降10%,12月份基数累计将达45.47亿元,四季度当季基数增加较快,达到17.09亿元,是前三季度的60.2%,按照目前表现保守推断,营业收入同比缺口在4.55亿元。

去年年报新增12家企业(不包含月报新增企业),上年营业收入10.0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4.19亿元,同比增长21.6%,但是由于闪花花、盛路计算机等企业四季度基数快速抬升,且下半年经营停滞状态,全年难以扭转下行趋势。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支撑动能明显减弱。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下降四成以上,仅占前三季度的22.3%。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3%,增长贡献率为172.1%;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5%,较上半年下落近50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16%;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虽有纳新单位加持,同比增长46.4%,贡献率为37.5%,但是碍于体量不大,作用有限。剩余的另外两个行业占比较小、且保持复苏态势,影响不大。

四、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强各行业运行监测。各主管部门要做好行业企业监测走访和三服务工作,特别是对影响力大的企业的跟踪服务,尽力做好停产企业工作,使业务重新走上正轨,尽量消除停工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加强规模以上单位的排摸。利用好税务信息资料,各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要及时做好信息核实工作,及时高效纳入规模以上单位,充实“四上”单位,做大规模以上服务业的经济体量。

三是加强服务业企业招引工作。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包含商贸)营业收入总量在50多亿元,每个行业存在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多,表现出个别企业对行业的影响大,在经济形势不断走低的情况下,更需相关部门勠力同心招引发展势头好的企业来象创业,尤其要发挥好象保区、影视产业区等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