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水利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2020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发布!我局推荐的象山梭子蟹上榜
发布日期: 2020-12-21 16: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 1 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部署,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品牌,根据文件要求,我局于2020年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推荐了一批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上报农业农村部。

近日,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公布,共850 个乡村特色产品和 150名能工巧匠上榜,其中包括我县的1项特色产品。上榜的乡村特色产品是:象山梭子蟹。

上榜的乡村特色产品作为绿色养殖产品,体现了象山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具有独特的色泽、风味、外观和口感,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

象山梭子蟹,源自东海,素有“天下第一鲜”之美称。梭子蟹是象山渔业的主导产品,捕捞和养殖历史悠久,全县梭子蟹生态养殖面积近6万亩,年产量1.2万吨,占全国梭子蟹养殖面积的1/6、浙江省的1/3。2009年我县成功注册“象山梭子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梭子蟹之乡”。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梭子蟹产业发展,将其列入“7+1”农业龙型产业重点扶持,成立梭子蟹产业联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推进了梭子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形成集产、加、销、研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2018年认定为浙江省农业示范性全产业链,梭子蟹全产业链产值超15亿元,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值达18.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