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住建局>政务资讯>公告公示
象山县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建议采纳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1 16:33 浏览次数: 字号:[ ]

象山县审计局:

你局出具的审计报告(象审调报〔2020〕8号)等审计结果文书于2020年10月23日收悉,整改期限至2020年12月22日。现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象政办发[2019]52号),城中村改造整治部分由县住建局牵头街道具体实施,整村拆除由县房征中心负责。收到审计整改通知书后,我办立即组织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县资规局、县房征中心、丹东街道、丹西街道)针对审计问题进行研究和会商,明确下步整改措施。要求我办整改的问题共有7个,现已整改5个,正在整改2个;提出审计建议3条,已采纳3条;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2项。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已整改的问题

1.关于计划任务未能按时完成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我办根据项目年度计划倒排工作节点,每月25日前对各项目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充分考虑项目制约因素,加强各部门协调运作,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目情况及下一步进度计划,2019年项目:拆除重建类下蒋家、仇家山村(周建)已完成签约,仇家山村(里新)已发布拆迁公告,于2020年12月21日启动签约,签约时间20天;综合整治类丹西街道五丰村、秧田头村、西门村土建工程已完成,珠水溪村因休闲运动公园节点与环城西路两侧景观打造地块交叉且高压线走廊(铁塔)影响,需进一步研究商讨。丹东街道后山村正在建设过程,计划2021年1月完工;寨梅村已完工。

2020年项目:丹西街道仇家山村已完成工程量40%,计划2021年1月完工;白鹤社区、董何碶村已完成施工招投标,计划12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4月完工。丹东街道庄穆境、东环村已完成工程量80%,计划12月底完工;岙里、梅溪村已完成招标公告发布,计划2021年1月初进场施工,5月完成建设。

2.关于项目管理中存在工程采购滞后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西门村改造工程入口景观墙采购钢结构,已确定供货安装单位。

3.关于项目管理中存在施工合同未及时签订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因2019年项目采用同比例下浮招投标,招标控制价后补,原签订协议合同价及中标单位投标文件报价清单(后补)未通过中标价备案,现已重新签订,并通过了县造价中心中标价备案。

4.关于房屋拆迁评估中存在补充依据不足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虞志定的零星装修。虞志定户的装修豪华(经相关装修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且施工),房屋整体的配套设施的数量、质量远超过常规房屋的布置,经评估公司具体测算给予适当的零星项目评估。针对成套装修较豪华的,县房征中心专题研究,并与宁波评估专家委员会商议,明确确实豪华的,由评估机构提出并经专家委员会签订后方可确定,县房征中心制定了《关于房屋征迁评估的补充规定》(见附件),下一步按文件规定执行。同时对评估机构引起的问题,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4.关于房屋拆迁评估中存在档案资料不完整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由于审计时,部分项目都未全部完成(部分安置房未选,部分安置房未结算等),根据职责,未全部完成的项目的档案还在实施单位,县房征中心还未接受归档,故存在着部分档案不完整的情况。根据上次的要求,部分被拆迁户的档案已提交,现提交吴巧燕的营业证明、杨新娣的测绘报告(见附件)。同时根据审计提出的问题,县房征中心专题研究讨论,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我县房屋征迁档案的办法》(见附件),该办法明确了实施单位具体的档案收集、交接、管理等,为今后房屋征迁档案的完善明确了方向。

(二)正在整改或尚未整改的问题

1.关于部分项目计划内容与规划设计内容有偏差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五丰村因政策处理原因导致11幢房子拆除工作无法推进,由县政府会同有关部门专项安排拆迁项目;西门、秧田头村管线“上改下”考虑到投资较大,为节约资金决定进行线路梳理。我办日后将在制定项目计划内容与规划设计内容时进一步考虑各部门及属地街道、村委意见和需求,坚持“应拆尽拆,一拆到底,宜整则整、一步到位”的原则,力求做到遵循计划与设计内容相统一。

2.关于房屋拆迁评估中存在重复评估的问题。

审计整改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一是王岳明重复计算23.59平方米的问题。该部分建筑未作房产证,一开始按未登记建筑评估,后该户拿出相关证据材料,经联席会议商议明确为合法建筑,但评估公司未剔除未登记建筑的评估价值,存在重复计算情况,明确追回该部分2.22万元的资金,目前丹西街道正在落实当中。二是周康林、周岳定的装修评估重复计算的问题。该户整体装修相当豪华,远超1300元/平方米的上限规定,精诚评估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反复进行测算及与评估专家委员会商议,对壁橱、吊橱部分不列入整套装修评估中,单独分项评估,但在整套装修描述中未进行文字修改。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一)已采纳的审计建议

1.我办将切实根据项目年度计划合理安排工作,充分考虑项目制约因素,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工。对于项目中甲供材料提前谋划采购,以免影响项目进度,确保当年任务当年完成;加快2020年的项目进度,以确保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及时、安全、有效使用。

2.将进一步督促房屋评估机构配齐配足专业人员力量,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复核把关,确保评估质量。对征迁户装修的评估,制定统一的评估组织方式,留存原始记录和照片,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县房征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拆迁实施单位档案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要求征收实施単位按照准确、齐全、规范的要求,妥善地整理、保管好征收档案资料,经县房征中心验收后,及时将房屋征收档案移交,以保证房屋征收档案的完整、准确和高效利用。

(具体整改材料及相关说明材料、制度等附后)

象山县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