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各镇乡(街道)12月份人力社保工作信息
发布日期: 2020-12-31 09:49 浏览次数: 字号:[ ]

爵溪街道深入实施“三大人才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爵溪街道找准人才问题短板,深入实施“三大人才工程”,在设计和营销两端人才上下工夫,谋求爵溪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

一是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搭建沟通平台,政企联动定期开展全方位招才引智活动。2020年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县各类大型招聘活动21家次,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数共351名,包括25名硕士、4名博士等高级人才。引进浙江省针织服装领域专家教授,发挥浙江理工大学象山针织研究院优势作用,在针织、材料、印染与服装等方面开展研究,成立品质检测控制中心,与甬南、诚鑫等1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以爵溪针织品市场改造项目针织时尚小镇建设为平台,全力做好针织产业运营人才的集聚效应,针织时尚小镇预计明年初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将入驻设计师200余名。同时,强化以企引才,每季度邀请针织、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人才工作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人才现状,推广建立“企业·发展”论坛,形成关爱氛围。

三是实施人才选树工程。努力在全街道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推选各行各业优秀代表组建乡贤理事会,集聚人才智慧助力爵溪产业振兴。设立人才奖励基金,全年表彰各类人才40名,奖励资金11余万元,选树“爵商新秀”人物奖10名,成立爵溪新生代企业家联盟。


爵溪街道按图索骥助海归找好落脚点

宁波时慕服饰有限公司落户在爵溪街道前岙村,之前因房租到期而面临重新租赁厂房、住房、交通等一系列问题。爵溪街道获知情况后,迅速启动人才服务机制,落实专人办理,主动帮助企业寻找相关租赁信息。一是对接周边村级工业区,与前岙村、河东村、邱家村等村干部协调,厂房面积、内部装饰等细节问题;二是面对零散的厂房,街道工作人员顶着酷暑烈阳逐家实地踏看;三是通过视频、照片传送等手段及时把掌握的信息反馈给到企业负责人,或者通过车接车送的方式迎来送往;四是扩大寻找范围,从村级工业区到滨海工业园,凭着手头一份租赁情况表,按图索骥,最终找到企业心仪的厂房。


丹东街道走访失业人员特困户

12月7日下午,街道人力社保中心主任携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县就管处工作人员走访失业人员困难家庭。通过走访,详细了解失业人员目前生活、身体状况和家庭困难情况,宣传就业失业保险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生活、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尽快走出困境,争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丹东街道目前共有失业人员792名,一至四季度失业人员日常管理走访累计  2036人/次,排摸出困难失业人员50名并上报春节慰问金享受名单,预计发放金额4.21万元。


石浦镇全力以赴“抢人才”

2020年12月11日上午,就王苗苗博士领衔的耐高温超大孔特种氧化铝生产项目,石浦镇邀请了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科技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规划管理中心等7个部门分管副局长参加专题研讨会议,解答该团队项目在落户过程中遇到的环保、安全问题及可享受到的人才政策补助等问题。

该项目第一带头人是复旦大学工业催化博士王苗苗,参与过多项国家基金项目,第二带头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的博士于文剑,研究领域为汽车尾气催化剂,团队成员还有多名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项目重点围绕优势产品耐高温超大孔特种氧化铝生产项目的产业化。

为了使该人才团队能够尽早落户石浦,镇工业副镇长唐成多次对接县科技局、县人社局、环保等涉及部门,协调解决办公、实验场地,帮助寻找生产厂房,做好人才等政策解答。目前,王博士团队与我镇基本达成落户意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帮助该团队项目尽快落户落地投产,并在后期协助做好政策补助申报工作。


以项目为抓手,促进人才落地开花

日前,宁波安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智能储能物联网系统及储能箱的设计及研发项目入选2020年象山县智团创业计划拟立项项目,标志着我镇引才项目又一次地开花。

宁波安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我镇海归博士林凌牵头成立的一家物联网公司,该团队由一批曾在世界知名企业和大学任职的归国青年组成,提供全面的物联网技术,包括工业控制模块采集传感器信息、传输模块、云服务系统、大数据处理、图像识别图像处理、手机平台信息展示平台和网站信息发布平台。自林凌博士归国以来,石浦镇党委政府、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便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其创业创新意愿,多次对接县委人才办、县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政策,为其出谋划策。长期的贴心交流、热情的代办服务、优惠的落户政策以及回报家乡的初衷,林凌博士带领他的创业团队落户象山石浦,并于2017年入选我县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计划项目名单B类政策资助。

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该公司的研发得以保障,市场不断拓展,企业发展壮大。目前,该公司与多家知名企业、单位完成了项目合作,比如宁波戴维医疗器械物联网项目、宁波申菱电梯配件有限公司物联网项目、宁波天安集团开关柜物联网项目以及县公安局的人脸识别系统项目等,并不断有新的项目在开展。

今后,我镇将继续关注人才项目在我镇的发展现状,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来石浦大显身手。


石浦镇开展资格认证扫尾工作

在全面取消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后,根据系统导出的名单,我镇通过信息比对、自助认证和协管员上门服务的方式陆续开展认证工作。同时提倡村民通过“宁波人社APP”、“浙里办”、“微信认证”等方式进行手机自助认证,方便又快捷。针对少数年纪大且儿女不在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安排村里的协管员上门协助办理或电脑集中认证,使其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资格认证。临近年底,按照省、市比对以后剩下的未认证人员,逐个进行电话或上门确认,及时做好记录反馈,确保2020年资格认证的工作全面完成。


泗洲头镇召开被征地新老政策衔接培训会

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新政策于今年6月30日发布,为提高被征地农民对新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率,更好地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老政策宣传工作。近日,泗洲头镇组织召开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新老政策衔接培训会,会议邀请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王海旭同志作指导,21个村网格员共同参加会议。

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王海旭主任就象政办发〔2020〕18号文件中涉及政策的参保范围和对象、“人地对应”制度、新老政策过渡期及缴费档次调整做详细讲解,并对新老政策的区别作进一步比较说明。

会后,本镇进一步加强对新老政策的宣传。一是解疑释惑,对涉及征拆的村做重点关注,赴21个行政村召开政策培训会21次,互动交流、现场提问,对疑问一一做解答。二是上门宣传,对符合被征地参保条件的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切实做到不遗漏、全覆盖。


泗洲头镇召开劳动协管员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4日上午,泗洲头镇召开劳动协管员工作会议,镇社保中心负责人主持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及全镇各村共21名协管员参加会议。会上,中心负责人对今年上半年度镇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各村各项工作完成及开展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尤其是根据年初给各村制定的养老保险参保任务数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随后,各村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在社保扩面中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交流。最后,中心负责人对各村接下去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希望各村继续做好各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年底争取完成县局下达的社保扩面任务,再接下去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原新农合)参保工作。


晓塘乡积极推广使用自助终端一体机

近日,晓塘乡社保中心大厅来了个“大家伙”,原来是一台综合自助终端服务一体机,该终端机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系统迅速便捷,体验感非常不错。办理业务内容包括社保证明打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参保情况查询,个人参保登记等等。办事人可以通过身份证感应识别通过验证,如果没带身份证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验证,便捷又高效。

不过,这台功能强大又便捷的终端机还是遭到了一段时间的“冷落”,由于来社保中心办事人员的结构差异导致终端机不那么便捷。前来办事的人员大多年纪比较大,文化程度不高对新鲜事物尤其是电子产品敏感度不高,或者对于自己前来办理的具体事务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终端机的使用还是绝大多数的集中在年轻人。

针对终端机出现的使用问题,我们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开始轮流引导群众使用终端机办事,首先引导他们去熟悉终端机,然后跟他们讲解如何办理事项,让大家知道简单的事项这里都可以办,减少了窗口的等待时间,提高效率的同时又方便了群众。

目前,晓塘乡社保中心积极推广自助终端机使用,让其助力“最多跑一次”。


晓塘乡联合多部门开展企业监察工作

为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有效防止和减少企业拖欠工资行为,确保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我乡在预防欠薪问题上多次展开检查与探讨,尤其是年关将至,欠薪问题是我们劳动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日来,晓塘乡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联合发展服务办、城建办、政法办、安监、消防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晓塘经营的20多家企业进行排查、走访;从当前调查情况来看,企业没有严重欠薪的情况,有些企业存在由于员工人数少,尾款没到账的情况,但是工资还是照常结清,员工情绪比较稳;另外大部分员工都签订劳动合同,除了少数企业返聘人员及时薪制员工;而且企业中并没有童工的存在;在联合检查中同时对企业进行无欠薪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消防演练等活动。

我乡会实时关注隐患问题,通过多办公室联动努力消除欠薪隐患,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


晓塘乡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为了贯彻落实我县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要求,确保年底时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乡对存在欠薪隐患企业进行了重点走访和排摸,及时介入,积极调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近日,晓塘乡劳动监察中队重点走访了全乡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关注针织企业、机械制造业。从当前调查情况来看,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企业没有严重欠薪的情况,针织因行业员工人数多、流动量大的特殊性,二是因为这有些是兼职会计,账进进出出存在做账不及时的情况,产生了工资未及时发放的问题,三是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货款未及时到位时支付工资存在一定压力。

对此,晓塘“无欠薪”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确认此现象在针织行业较为普遍,企业正常生产员工思想稳定,且企业负责人具备偿还工资的能力,承诺农民工返乡前结清所有工资,判断不存在欠薪隐患。 另外还检查了2个政府投资工程,主要工作完工,竣工扫尾,不存在欠薪隐患。

目前,我乡的工作方案将以问题为导向,以阶段性排查情况为重点,积极突破瓶颈难题,实时关注隐患问题,加强巡查力度,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


新桥镇精准服务全力推进书记人才项目

新桥镇书记人才项目“中化(浙江)膜产业膜材料技术与零排放分盐技术项目”是镇人才工作一号工程,目前拥有周海明为项目带头人的硕士及以上人员团队9人。

在了解企业科技人才现状和高技能人才需求情况基础上,我镇重点推进人才安居、服务保障、创业创新、培育激励等相关政策兑现与落地。引导企业牢牢把握人才的智力支撑和核心资源特性,通过引才育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一站式倾力做好各项人才服务,推动中化(浙江)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布局飞灰高盐废水处理、煤化工/石化膜应用资源化等领域。

目前,项目租用滨海工业园区金海大道19号厂房,部分中试设备已到位,预计12月中下旬揭牌开工。据悉,中化(浙江)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中化膜应用资源化利用项目约3亿,同时全力打造中化膜生态产业链。


墙头镇老范调解工作室处理工伤纠纷

月初,墙头镇老范调解工作室接到了方家岙村民包照云的申请,她今年在宁波正德康源健康有限公司上班期间因不小心摔倒造成骨折,出院后希望公司能赔偿她住院和康复期间的误工费,宁波正德康源健康有限公司却迟迟没有给予她答复。

无奈之下,包照云找到了老范调解工作室。经过老范调解工作室调解,公司答应承担取钢板及其他费用16000元,另外再赔偿误工费7500元。包照云她心感满足,对老范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万分感谢。

自2018年墙头镇老范调解工作室创办以来,已为墙头镇外来民工和职工朋友排忧解难,解决劳动纠纷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