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水利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我局举办全县渔业法律法规暨安全生产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 2020-07-23 15:3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确保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渔船在8月1日安全有序开捕,切实提高渔业船员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意识,近日,我局政策法规科联合渔政站举办渔业法律法规暨安全生产知识讲座。此次讲座共3期,覆盖全县18个镇乡(街道),共计参加渔民1000余人次。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共分为三个版块:一是法规讲解,深入浅出的对“一打三整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船东船长记分管理办法》、《象山县渔业船舶管理金融联合奖惩操作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二是案例解说,通报了近期我县海域发生的几起渔船安全事故,警示水上作业渔民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麻痹大意心理,并对案例事故原因进行具体分析及提出工作要求。三是答疑解惑,重点讲解渔民较为关心的船员配备、考试要求、签证要求以及老旧渔船更新改造指南。

“自2018年以来,我县渔船安全事故逐年减少,渔业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讲座正在潜移默化的提高着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作业意识。守护安全我们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安全宣教也贵在坚持,重在长效。”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从渔民朋友的法治需求出发,进一步拓宽法律法规宣传渠道,创新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切实做到“以点宣传、以点带面、与时俱进、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