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 丹西人大代表献“良方”

发布日期:2020-07-31 13:41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横桥弄村和六升村的用地指标批下来了,停车场项目可以推进了。”近日,丹西街道人大代表张国登上门把好消息带给县城投集团的相关负责人。

“车停哪?”一直是让广大车主挠头的一个问题。记者在来薰路(象山河路-丹霞路段)看到,道路两侧停满了汽车,车主们“见缝插针”,不管堵不堵路,能塞就塞。“想要规范停车,却没地方停。”一村民认为,没有停车场是许多人选择乱停车的主要原因。

据丹西街道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南庄片区村庄密集,随着中心城区的发展,外来人口逐年增加,目前该片区私家车保有量1500辆以上。而与之相对的是,周边停车位严重不足及村庄内部道路狭窄的现状,导致大多数村民及外来人口将私家车停靠在来薰路两侧,空间小、车位少,交警部门也“鞭长莫及”。此外,在早晚接送孩子期间,象山第三中学和实验小学周边也存在动态交通饱和,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破解“停车难”,去年5月,丹西街道人大代表来到南庄片区现场“督事”,实地视察了来薰路、丹霞路、丹河路等多个路段及学校周边地区,听取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县城投集团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情况说明,根据视察情况召开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丹西街道人大工委还组织代表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会上,代表们围绕闲置地块利用、留地问题和城中村改造等内容提出议题,资规局各业务分管领导从用地指标、规划审批等专业角度为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从政策法规角度予以详细解释。

经过整理,代表们建议,对于这些停车需求刚性的区域,还是要以满足需求为基本条件。要坚持规划引导、政策支持、有序建设的原则,持续增加车位有效供给,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相关部门要挖潜周边地区的闲置地块,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来薰路东面横墙弄村地块农转用报批,已报批的象山第三中学北面闲置地块加快建设,增加停车位,补足停车缺口。

为加大督办力度,根据事先梳理和工作计划,街道人大工委及时深入相关主体单位了解办理情况,参谋、研究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使建议办理更快进入实质办理阶段,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实效。随着工作推进,目前来薰路西侧未利用地环境整治项目规划拟建设500个停车位,已经列入建设日程;象山第三中学北侧已报批闲置地块,计划新增车位60个。(记者 黄玎 通讯员 陈如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