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象山县开展社保系统数据回流研讨会 深化人社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 2020-07-31 14:5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象山县人社局组织信息中心、社保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及系统开发集成商召开社保系统数据回流研讨会,交流讨论建设社保数据分析统计系统相关事宜,为象山人社系统数据回流共享工作奠定基础。

社保系统数据回流是建设人社大数据汇聚应用服务平台的重要一环。研讨会上,局信息中心根据“管理需求驱动数据回流,数据汇聚促进应用创新”的整体工作思路,按照“统筹管理、共同建设、汇聚整合、有序共享、科学利用、安全保密”的建设要求,对项目的背景意义、建设依据、工作目标、实施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做了介绍。

根据相关科室业务需求,数据分析统计系统(一期)将提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险种的单位信息、人员信息、账户信息、缴费信息、待遇领取信息等数据分析统计,包括:1.充分利用各类社会保险数据资源,按照社保各类业务的要求,提供各类业务统计报表和专项查询等;2.建立综合指标体系,自动定时生成待遇支付、账户管理、基金管理等各类指标数据,并根据各类指标数据自主生成、打印业务、统计、稽核所需的统计报表、分析图,并能根据业务、统计、稽核需要灵活调整报表统计口径,并提供表内表间的校核功能;3.以参数管理为基础,快速、准确地实现统计报表的编制、审核、汇总、上报或导入导出功能,并根据上级要求可随时调整报表格式、上传各类指标数据。

社保系统数据回流工作是从业务、服务、监管和决策等视角出发,全面深入数据资源挖掘、分析、应用和展现,促进人社业务应用创新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县人社局各科室(部门)的服务、监管、运维、决策水平,助力人社数字化转型。下步,县人社局将进一步打造人社数据汇聚平台,合理有效利用现有人社数据资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数字政府提供有力支撑。(象山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