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回升态势明显 向好压力犹存——2020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20-07-31 10: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奋力争先创优的总体目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新建投产企业生产形势向好,全县规上工业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5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8.81亿元,同比下降7.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9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60.21亿元,同比下降2.3%(按可比价计算,下同),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6个百分点,比全市低1.3个百分点,各县市区中居第6位(见表1);完成营业收入251.47亿元,同比下降7.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5个百分点,比全市高1.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70亿元,同比增长17.0%,比一季度回升50.1个百分点。

表1  2020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增加值情况


规上工业增加值

总量(亿元)

排位

增速

排位

宁波市

1809.6

——

-1.0

——

海曙区

95.8

7

-2.7

7

江北区

64.3

8

1.3

2

北仑区(本级)

288.8

1

0.1

4

镇海区

243.5

2

-5.5

9

鄞州区(本级)

139.1

5

-9.9

10

奉化区(区属)

56.4

10

-1.0

5

象山县

60.2

9

-2.3

6

宁海县

100.8

6

1.2

3

余姚市

196.4

3

3.2

1

慈溪市(本级)

157.9

4

-4.5

8

 

 

分行业看,我县32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十大支柱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纺织业五个行业增加值下降较快,降幅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8个行业实现盈利,并有1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4个,十大支柱行业喜忧参半(详见表2)。

表2  十大制造行业增加值、利润总额情况

                                 单位:亿元

行业名称

增加值

利润总额

绝对值

增减(%)

绝对值

增减(%)

通用设备制造业

9.13

19.1

4.44

42.9

汽车制造业

7.84

-24.1

6.14

-2.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7.84

-1.6

3.51

15.1

纺织服装服饰业

6.37

-27.3

-0.29

-

专用设备制造业

5.89

5.1

2.12

27.6

金属制品业

4.32

165.9

0.15

-31.8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67

-10.6

1.29

-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8

-14.9

1.43

-3.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88

183.3

0.43

76.2

从景气调查问卷看,上半年,全县5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生产经营景气状况》问卷调查,产能利用率为77.4%,比一季度提高7.0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小微型企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2%、76.0%。截至6月,全县关停企业共15家,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3.1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是利润逆势增长,企业效益质量提高。上半年,规上工业企利润同比增长17.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亏损企业242家,比一季度减少46家,企业亏损额2.83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4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8.81%,比去年同期增加1.95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18.27万元/人,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7%。  

二是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2.6%,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2个百分点。其中日星铸业因贤庠地块新日星厂投入生产、锦浪因扩展了国内市场,增加生产设备、劳伦斯因合并了特雷姆等三家企业增加值增幅均在40%以上,共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华翔电子、日星、锦浪三家企业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1.6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企业贡献突出。2020年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9家,其中月度新入库企业4家。上半年,新增企业共完成增加值3.2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4%,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

四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新产业看,九大产业增加值增幅均高于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58亿元,同比下降0.5%,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8%,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39亿元,增长10.2%,比全市高7.7个百分点,居各县市区第2位。

三、存在的问题及难点

一是两大主导行业增长乏力。纺织服装服饰业和汽车制造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但是受疫情影响,大量出口订单被取消,上半年,纺织服装服饰业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均大幅下降,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6.9个百分点。从当前形势看,国内市场已基本恢复,但国外市场依旧不明朗,下半年两大行业出现逆转可能性不大。

二是与部分主要指标差距较大。1-6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但是营业收入数据与上报产值数据相差37.3亿元,差异率为14.8%;产销率持续在低位,上半年,我县产销率90.3%,比全市低6.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倒数第一,剔除农副食品加工业和船舶制造业,产销率93.7%,还是比全市低3.3个百分点。

四、下阶段预判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以及各项惠企政策的出台,整体经济呈现出恢复势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国外疫情依旧严峻,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据二季度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出口的企业占50.4%,数量众多;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8.2%。可见,我县外贸依存度较高,国外疫情对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冲击较大。此外,我县企业的出口预期仍然看低,有出口业务的工业企业中,77.4%的企业预计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一般或者不乐观。工业增长“升”的基础不牢,“进”的幅度受限,后续发展下行压力依旧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