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管中心>政务资讯>公告公示
关于开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06 14: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建筑企业工会:

根据全国第十九次安全生产月“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要求,进一步树牢企业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聚焦安全风险化解。经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研究,决定在7月至10月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

各建筑企业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强化群防群治意识,发挥好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群众参与监督”的重要作用,结合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实际,根据“查短板补短板,切实把安全生产风险控制最小、解决最早”要求,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

集中行动要以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共同排查身边的事故隐患、共同确保安全生产,加大事故隐患的查找整改力度,力争查出一批、整改一批、消除一批,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打牢基础。建筑企业工会要把组织好、实施好集中行动作为当前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最大事项来抓,作出周密细致的部署。各建筑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层层发动,广泛动员,使公司及下属分公司、项目部动起来,职工找起来,营造“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的良好氛围和社会影响。

二、突出重点,精准实施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

这次集中行动的重点是各企业施工项目和职工食堂,着力检查在工程建设中的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工作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常态,安全警示标牌标识是否设立,安全防护设施是否规范齐全,用电、消防及危化品存放是否符合行业标准,防暑降温急救药品、防汛防台物资是否配备充足,扬尘控制是否有具体措施,职工食堂是否符卫生标准。

建筑企业工会要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工作原则,采用项目部自查、企业普查的方式展开,全面落实集中行动各项任务。各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企业质安科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作用,组织好质量安全管理技术骨干和职工代共同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踏看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事项逐一登记造册,做到检查内容不漏项,检查范围全覆盖。

三、强化责任,确保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落到实处

企业工会在开展集中行动过程中,要将查找事故隐患与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主体意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层基础、切实整改事故隐患有机结合起来,以“开通一条事故隐患报告热线、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组织一次合理化建议活动、走进一批重点项目送安全、督促一批隐患项目抓整改、表扬一批先进树典型”,以“六个一”为抓手,确保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落到实处。各单位要重视事故隐患的整改,对找出的事故隐患,能马上整改的要马上整改,一时无力整改的要督促项目部组织技术骨干采取措施抓紧整改。企业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到人,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隐患整改取得实效。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及时组织开展集中行动绩效评估,重视总结集中行动的有效做法和先进典型。将把成绩突出的组织单位,作为推荐县、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的重点对象。

《安全生产大检查表》在7月15日前上报,《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检查结果登记表》、《职工食堂卫生安全检查结果登记表》在10月10日前上报,《职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集中行动工作总结》在10月20日前上报。联系人:冯赛芬,联系电话:89387951


附件:1.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表

           2.施工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登记表

           3.职工食堂卫生大检查结果登记表关于开企业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通知.docx


象山县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

2020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