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科技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边建设边服务企业
发布日期: 2020-08-11 2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在创新争先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中,两位在宁波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单忠德院士和龙伟民研究员,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

  因疫情和工作的原因,龙伟民未能赴京出席大会。时隔三个多月,正在宁波调研的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向他颁发奖状。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是机械装备研发的“国家队”。去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领衔的管理、科研人才从全国各地奔赴象山,截至目前团队共引育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110余人。去年9月,中机智能装备院博士后工作站获批,目前已吸引4名博士后驻站从事先进工程材料研究,同时还有现代工业设计、芯片设计、云创平台、高精度刀具等10余个先进技术研发团队正在接洽之中。

  南方中心走出一条边建设边服务企业的道路,科研人员主动上门为象山的针织、风力发电、铸造模具、汽配行业生产企业把脉问诊,解决共性技术难题,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共挖掘企业需求百余项,形成的科研成果获专利30余件。其中,南方中心与浙江继望锻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新型锻造斗齿产品研发,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攻关3个月,摸索出合理的斗齿制造工艺参数,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产品技术指标还超过国家标准。龙伟民主导研制的金刚刀新技术,一次换刀能耕2000亩地,是国外类似刀具寿命的2倍多,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