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能耗增长加快 节能趋向严峻——2020年上半年象山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8-18 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县能耗同比下降,但随着复工复产,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生产增长加快,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回升,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行业结构不利节能,节能形势趋向严峻。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29.1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6%,增幅比一季度扩大23个百分点,是全大市唯一能耗正增长的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8吨标准煤,单耗增速同比上升8.1%,主要受6月供电线损增加影响,单耗增速冲至高位,较5月份和一季度分别扩大6.7和2.3个百分点,是全大市单耗增长最快的地区。

 

2020年上半年宁波各县市区规上工业能耗情况

地区

等价能耗总量(万吨标准煤)

等价能耗增速%

工业增加值增速%

增加值能耗增速%

宁波

1357.08

-4.2

-1

-3.3

海曙

23.31

-1.1

-2.7

1.6

江北

20.86

-0.2

1.3

-1.5

北仑

460.97

-2.9

1.5

-4.3

镇海

532.58

-4.3

-5.5

1.2

鄞州

47.46

-5.5

-9.9

4.9

奉化

22.29

-2.6

5.3

-7.5

象山

29.14

5.6

-2.3

8.1

宁海

38.58

-4.0

1.2

-5.1

余姚

84.38

-6.7

3.2

-9.6

慈溪

91.92

-11.5

-1.5

-10.2

(一)从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看,用能集中于五大行业。上半年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这五个行业分别消费能源10.18万吨标准煤、 3.55万吨标准煤、2.9万吨标准煤和2.66万吨标准煤、1.89万吨标准煤,合计消费能源21.18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用能总量的72.7%。

2020年上半年主要行业用能比重情况


(二)从地区用能情况看,能源消费量分化明显。上半年我县用能主要集中于西周镇、爵溪街道、黄避岙乡、石浦镇四个地区,合计能源消费22.14万吨标准煤,占全县的比重达76%。从能源利用效率看,上半年万元增加值能耗绝对值高于全县的地区分别是爵溪街道(0.91吨标准煤)、黄避岙乡(0.7吨标准煤)、西周镇(0.64吨标准煤)、茅洋乡(0.49吨标准煤);单耗增速呈“八降十升”,其中有7个地区增速高于全县,分别是新桥镇、茅洋乡、丹东街道、鹤浦镇、丹西街道、爵溪街道、西周镇。

二、主要亮点

(一)电力生产转正,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上半年我县规上能源生产企业发电量54.5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0.8%,其中火力发电同比增长0.7%,风力发电同比增长3.4%,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4%。“十三五”期间我县重点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效显著,从国网供电取的全县电力生产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县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20.6万千瓦,是2015年末的近25倍,光伏发电量逐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上网电量达0.79亿千瓦时,占我县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5%,比2015年末上升了6.4个百分点。

(二)能源品种消费结构进一步清洁化。近年来我县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我县用能趋向清洁化。上半年,剔除加工转换用煤后,原煤消费比去年上半年下降23.3%;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分别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3.6%和55.2%;电力同比增长7.8%。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主要压力

(一)用能集中,个别企业影响全局

我县不仅行业用能集中,也集中于个别企业。上半年我县能耗上万吨的四家企业分别是大唐电厂、日星铸业、海螺水泥、国网供电,合计占规上能耗总量的48.6%,四家单位仅海螺水泥能耗下降,另外三家能耗分别增长8.6%、52.5%和52倍,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1.5个百分点。若剔除这三家企业的影响,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8.9%,可见大企业的用能情况左右全县能耗走势。

(二)企业对能源依赖度高,不利节能

用能大户能耗占比远大于增加值占比,不利于进一步节能降耗。上半年,我县能耗消费量前十的企业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60.9%,但完成工业增加值(现价)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4.8%。这十家企业能耗比重高于增加值比重36.1个百分点,可见对能源的依赖度较高。

四、对策与建议

(一)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发展绿色清洁能源。遵循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充清洁能源供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投资屋顶光伏项目,实现电能自产自用。

二)严控高耗能项目审批,促进合理用能。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整体考量项目的环保和能耗情况,控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投资,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项目合理用能。

(三)强化节能监管,把握能耗变动风向。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专项监测,要求企业加强能源管理,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做好能源消费统计和效率分析,鼓励企业做好节能技改以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