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2020年上半年象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0-08-24 08:5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半年,象山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1至6月同比指数分别是:4.5%、3.7%、2.6%、2.0%、1.7%、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高位呈缓慢下降走势,运行至6月份同比指数已在2%以内。与全国指数(3.8%)相比,处于相对较低位,与宁波全大市相比,差距不大。

一、   整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八大类价格指数六涨二降,其中消费品同比上涨3.7%,影响总指数2.25个百分点,服务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影响总指数0.47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9%,影响总指数-0.26个百分点,鲜活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4%,影响总指数1.73个百分点。

上半年象山县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表

项目名称

上半年同比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2.7

一、食品烟酒

108.3

二、衣着

99.5

三、居住

101.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1

五、交通和通信

95.5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3.0

七、医疗保健

101.7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4.5


二、   上半年八大类涨跌主要因素

1.第一大类中食品中类同比上涨11.1%。主要拉动力量是猪肉,同比上涨78.0%,受其影响畜肉类同比上涨60.7%,禽肉类同比上涨12.0%。其他上涨比较明显有蛋类同比上涨2.5%,奶类同比上涨4.2%,食用盐同比上涨16.4%。由于疫情影响,消费得到抑制,影响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大的鲜菜,海水鱼,虾蟹类都表现为下降,同比分别为-1.5%、-0.5%、-9.9%,虾蟹类下降幅度较大是毛蟹价格回升无力,鲜瓜果同比下降14.0%,其中原因是去年苹果等价格在高位运行。烟酒中类同比持平,价格波动发生在酒类,葡萄酒同比下降8.4%,啤酒同比上涨8.1%。

2.第二大类衣着中的5个中类3涨2下降。服装中类同比上涨0.6%,其中主要上涨因素是:男式冬衣同比上涨13.1%;男式毛线衣同比上涨8.1%;儿童裤子同比上涨12.7%;下降比较明显是女式冬衣同比下降10.0%。服装材料中类同比上涨1.0%。其他衣着及配件中类同比下降3.2%,其中袜子同比下降3.7%。衣着加工服务中类同比上涨0.3%。鞋类中类同比下降4.3%,其中男鞋同比下降7.1%,女鞋同比下降2.7%,童鞋同比下降5.3%。

3.第三大类居住中大部分规格品是持平或小幅上涨,其中仅有三个基本类是下降,分别是水泥同比下降0.5%,门窗同比下降1.4%,其他住房装潢材料同比下降1.0%。上涨比较明显是液化石油气同比上涨2.9%。

4.生活用品及服务大类同比上涨0.1%,6个中类中1持平2下降3上涨。家用器具同比下降3.5%,其中大型家用器具同比下降3.4%,小家电同比下降4.5%。家用纺织品同比下降0.4%,其中床单被套同比3.4%,其他家用纺织品同比下降1.7%。家庭日用杂品同比上涨2.0%,其中洗涤卫生用品同比上涨3.9%。个人护理用品同比上涨1.5%,其中护肤化妆品同比上涨4.7%。家庭服务同比上涨4.6%,其中家政服务同比上涨7.9%。

5.第五大类分交通和通信2个中类,交通中类同比下降6.1%,通信中类同比下降0.8%。交通中类主要下拉力量是交通工具同比下降4.3%,其中主要因素是小型汽车同比下降5.1%,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下降12.3%,交通费同比下降4.9%,其中飞机票同比下降19.6%。通信中类的下降是由移动电话和快递服务下降所致,前者同比下降3.9%,后者下降同比下降0.9%。

6.第六大类教育和文化娱乐两个中类,教育中类同比上涨4.1%,文化娱乐中类同比上涨0.3%。教育中类上涨主要由教育服务小类上涨引起,其中除九年制教育和学前教育持平外,其它(非公立教育)都上涨,其中小学初中教育同比上涨13.6%,高中中职教育同比上涨4.0%,高等教育同比上涨4.0%,课外教育同比上涨4.5%,专业技能培训同比上涨1.0%。文化娱乐中类中文化服务持平,仅有三个规格品同比下降,分别是电视机9.9%,台式计算机0.2%,纸张文具3.0%,上涨比较明显有照相机3.4%,乐器3.1%,音响7.0%,宠物及用品同比上涨6.4%,游戏用品及玩具同比上涨4.8%。

7.第七大类医疗保健上涨的主要因素是西药同比上涨12.6%,中药材同比下降2.1%,滋补保健品同比下降2.6%,本大类其他项目波动较小。

8.第八大类同比上涨决定性上拉力量是金饰品,同比上涨32.2%,旅馆住宿同比下降12.8%,虽有下拉力量,但作用有限,所以大类表现为上涨4.5%。

三、上半年运行评估和下半年预期

从1月同比上涨4.5%到6月同上涨1.9%,走过类似反比例函数的曲线。从八大类指数高位和低位的两端看,影响象山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存在三大因素,即猪肉供给侧失衡引起的肉类高位,国际能源价格博弈造成的燃油价格低位,国际金融走向黄金储备的金价高位,由这三大因素以及波及相关消费品价格走向是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现状的决定力量。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影响,即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同比上涨0.9%。

金价从目前国际形势看,高位运行持续,燃油触底反弹已有所表现,但上涨幅度不会太大,猪肉由于6月份环比上升,回落不确定性增加,但随着国内生产的恢复,价格大幅度反弹可能性不大。随着疫情控制,消费在恢复,处于低位食品价格会回升。

总之,上抬和下拉的力量并存,预期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