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各镇乡(街道)7月份人力社保工作信息
发布日期: 2020-08-03 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大徐镇人社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创业政策补贴工作

自疫情开始,惠企政策和创业补贴的相关工作就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国家为了减少企业的损失,这方面的补贴政策进行了大幅度的推广宣传。企业因此也积极行动,针对企业自身情况纷纷来询问补贴情况。窗口工作人员这方面的工作量相较之前大量增加。虽然如此,但窗口人员对工作仍然兢兢业业,不敢马虎。

6月份,创业类补贴受理量总计10件,政策咨询量总计32件。窗口人员利用企业信用网、综合执法账号等对企业以及法人的变更、注销信息进行查询。对符合条件的,积极为他们解答,指导他们填写申请表,提供相关材料;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也耐心解答他们的困惑。工作人员利用微信、QQ、座机等方式与企业人员联系,积极为他们解疑答惑。让他们知道自身企业是否可以享受补助,又有哪些补助可以申请,怎么申报这些补助。如:我们运用“大徐制造”这个微信群将企业的负责人聚集在一起,把相关政策和条件材料发在上面,让企业负责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申报。我们积极公开负责创业补贴政策这方面的工作人员的办电,让企业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时时提问,及时解决。应企业要求,遇到需要的,我们还会提供工作人员的工作QQ或者微信,让企业与工作人员针对政策理解问题,材料表格的提供以及填报工作等在上面就得到解决。让企业负责人真正的做到最多跑一次,让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收上来的材料都是准确的。我们还积极运用快递这个方式,对地处较远的企业在材料核对无误的情况下运用快递进行寄送申请,让企业负责人跑零次就完成补助的申请。

这个补贴政策是由乡镇的窗口人员和南部商务区的老师们共同办理,窗口人员对企业上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和申请,南部的老师们进行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由南部的老师告知给乡镇的办事人员,由窗口的工作人员去告知相对应的企业。在与企业的工作人员联系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问题,窗口人员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解答,争取企业与工作人员的相互理解,争取做到与政策保持一致。

新桥镇开展2020年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

为防范养老保险(障)基金流失,确保享受待遇人员按月足额领取养老保险(障)。按照国家和省人社部门的统一部署,新桥镇开展2020年养老保险(障)待遇享受人员信息核对(资格认证)工作。

此次信息核对对象包括:享受企业退休(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包括由养老保险基金列支发放生活费待遇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含享受原老年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享受被征地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享受宁波社区综合补贴的省部属企业退休、回甬定居人员;享受由各区县(市)确定的其他养老待遇人员。

该镇大力宣传鼓励村民网上认证,利用“宁波人社APP”或“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进行认证;少数年纪大的,儿女不在家的,让劳动保障协管员上门认证。

墙头镇社保中心走访慰问高龄企业退休人员

2020年6月23日上午,墙头镇社保中心常主任和工作人员在端午来临之际走访慰问高龄企业退休人员,给企退老人送去生日祝福和端午祝福。在走访慰问中,社保中心常主任对老人嘘寒问暖,亲切拉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以及生活状况,仔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同时为他们送上了牛奶麦片蛋糕等慰问品,鼓励他们要加强锻炼、注重保养,叮嘱老人家要保持愉悦心情。老人们表示非常高兴,并表示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丹东街道人力社保中心开展人力社保基层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是建党99周年,7月1日早上丹东街道人力社保中心组织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在新华小区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十支志愿服务分队授旗仪式,将街道人力社保基层平台建设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在随后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身穿红马甲的协理员分工合作,一部分协理员在小区里设摊宣传人力社保政策,向居民发放人力社保政策宣传册子,面对面为居民解疑答惑;一部分协理员手持扫帚或钳子,发扬不怕苦、脏、累的劳动精神,对小区角落的垃圾,草坪的杂草都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对社保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场咨询的方式也更直接、更高效,对于我街道社会保障工作开展也有很大帮助,也使社保政策更加深入民心。同时营造了整洁、有序的环境,更为保护小区环境、人人有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小区的美好环境。

丹西街道持续激活线上平台全力稳就业

    为落实稳就业、保就业要求,今年以来,丹西街道积极行动,经过对辖区整体就业情况的分析和研究,并结合疫情发生以来的求职就业新情况、新特点,持续激活线上平台,全力稳就业。

    今年疫情以来,丹西街道充分利用互联网足不出户零接触招聘求职优势,通过建立“丹西企业线上招聘群”,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招聘相关条件,求职者只要扫扫二维码,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精准对接,提升推进求职、招聘的双向互动,获得良好反响。

    其次,为了盘活辖区企业人力资源存量,多渠道拓展劳动者就业,丹西街道在各社区、企业积极宣传“天工帮”服务平台,求职人员通过平台发布个人求职信息,并自主与企业需求进行对接。企业在平台上发布用工需求、调剂需求,为用人单位提供员工招聘、余缺调剂、共享员工、灵活用工等多途径服务,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定塘高层次人才企业再发力

近日,定塘镇两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宁波吉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博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2020年“创客中国”象山县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并成功获得市级入场券。

宁波吉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象山海创园,核心团队拥有2名博士和1项发明专利,由于受疫情影响,团队负责人丁晓琨教授在美国,无法回国参赛,最后通过“云路演”的形式,对新型高通量多功能分子诊断设备的产业化项目进行了充分展示讲解。

宁波博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也位于象山海创园,专注于恒频恒功率轴带发电系统的研发与推广,目前已有3项发明专利,团队拥有博士3人,研究生2人,该系统推广应用在船舶上,将会使船舶发电成本节约30%—80%,节约发电燃油消耗30%—70%。

这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定塘镇高层次人才企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定塘镇将会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定塘镇开展“两直”补贴申报

根据《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稳岗、稳业、稳经营”的目标。定塘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镇发展服务办、镇人社窗口和镇市场管理所放弃双休日,以最快的速度把“两直”资金直补到位,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过渡难关。

一、强化宣传、落实措施。首先镇主要场所张贴“两直”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让全镇居民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同时镇发展服务办干部通过电话及时通知补助对象,讲解补助申报时间和申报方法;再次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网格长入户催告,做到了政策宣传无死角。

二、优化服务、简化程序。镇人社窗口和定塘镇市场管理所公布咨询电话在线解答,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对具有操作技能的补助对象鼓励通过网上电脑端申报、微信公众号申报,如自主申报条件有困难的,补助对象来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和镇市场管理所申报、对行动不便的由工作人员变身为“跑小二”和网格长协助申报、结合网上和微信取证、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三、优化服务质量、重视后续保障。对尚未申报的补助对象,由工作人叫电话再次提醒,网格长上门催告,确保不遗留。如个体户郑某某因在城手术住院,自己又不会操作,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个体户胡纪芳、许惠琴、煤气站、因手机故障,多次电话联系不到,周日上午,镇人社王主任在暴雨中一一上门通知;网格长董慧之刚从医院住院出来,坐着轮椅上门通知补助对象。

截至7月26日下午4点,全镇438家补助对象,已完成申报 436家(一家过世、一家过户),完成率99.5%。工业副镇长赵建阳表示争取提早一天完成工作任务,不落下一户。

泗洲头镇强“三化”提升退休资格认证服务

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领取退休养老金的过程中,为防范骗取、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确保基金安全,泗洲头镇围绕宣传、办理、服务等环节,着力突出“三化”服务管理模式,大力提升退休资格认证服务。

一是突出立体化宣传。充分采用各种方式,传统与现代结合,线上与线下并举,全方位、深覆盖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力求逐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政策知晓度。强化村级网格员资格认证工作培训,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口口相传;印制宣传小册子、海报等资料5000余份,面向全镇有关企业、村户发放;重视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等线上宣传方式运用,最大限度地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是突出自主化办理。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断加大自主化办理的教育培训力度,依托人脸部特征信息的生物识别技术,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为基础,鼓励群众通过“支付宝”、“浙里办”和“微信认证”三种方式,自主办理人脸识别资格认证。据不完全统计,该镇自主化办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已完成306名,被征地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已完成78名。

三是突出人性化服务。针对少数重病、伤残、高龄等原因,致使无法完成自主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镇村两级工作人员通过提供电话访问、确定上门时间、亲自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完成资格认证。截至目前,已上门走访近150人次,帮助办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已完成115名,被征地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已完成22名。

泗洲头镇三举措推进就业失业登记管理

为切实增强社会面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复工复产,泗洲头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重抓登记强审核、落实政策促创业、丰富手段助就业,大力推进就业与失业登记管理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重抓登记强审核。全面审核失业就业登记证人员,对年龄已到达退休人员,及时进行失业人员注销工作,并对符合4555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补贴申请。今年以来,通过电话咨询确认注销、现场审核注销,共注销失业登记证33本,进一步提升就业失业登记服务水平。

二是落实政策促创业。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回乡自主创业,通过调查企业复工情况同时推广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对刚申请创业的负责人,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政策、答疑解惑。年初以来,累计向7 人发放创业免息贷款、场地补祖补贴、一次性社保补贴等共计10 余万元,不断激发创业者创业热情。

三是丰富手段助就业。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利用新闻媒体、劳动保障大厅滚动大屏、电话招聘会、网上招聘直播等,大力开展就业信息宣传。开展技能培训会,加强就业技能,增加就业手段,促进就业机会,截至目前新增就业78人。

西周企业复工复产补贴顺利完成

自今年二月市政府发布文件通知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补贴以来,截至7月24日西周镇为辖区内120家中小微企业兑现员工返岗包车补助、来象员工交通补助、双职工子女看护补助、员工过渡性住宿补助和商贸服务企业补助五项补贴共计133万多元。在收到文件后西周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发展服务办和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学习文件精神,了解申报要求,同时用各种方式通知辖区内企业前来申报。在申报过程中西周镇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对企业上报的申报资料仔细审核,对其所报金额认真核算,在资料审核过程中发现部分不符合申报要求的坚决予以退回,并对企业做出说明,对于资料不齐的也要求补足,细致核查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完成申报,及时发放补贴资金。在申报截止日前,为防止企业漏报,西周镇人事中心还多次发布信息,通知未申报企业进行补报。

此次补贴申报工作历时五个月,在相关人员和西周镇人社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补贴申报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已于7月28日将资金清算表上报县人社局就业管理处进行审核。

茅洋乡开展“两直”补助

根据省、市有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两直”补助的指导意见和《象山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文件要求,茅洋乡于2020年7月23日召开“两直补助”专班会议,按照文件要点,茅洋乡发展服务办和人社窗口人员各显身手、逐一到位的工作目标,无一遗漏确保通知到位。

分工明确。茅洋乡两直申报名单总共182家,其中个体户39家,企业23家,民宿和餐饮120家,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时间紧,起始时间是23日至27日,认识到任务的时间节点短,办公室立即召开专班会议,召集旅游办主任及办公人员与人社窗口人员,同为此项工作成立工作组。

通知及时。会议后,于23日下午15:30开始立即通知各工商户及企业的负责人,详细说明此项资金的来源,以及如何去运用这笔资金,指导他们完成申报。

成立专岗。为解决有些个体户或者企业的负责人申报过程中操作的不熟练,茅洋乡发展服务办专门在乡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专岗,指派专门工作人员,为他们的申报提供最简便的服务和简答。

截至2020年7月27日15时,全乡182家通知率达100%,申报率达100%。

茅洋乡2020年度人力资源调查工作进行中

根据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切实做好我乡2020年人力资源状况,我中心在去年的调查基础上,充分利用乡、村联动,让村级协管员发挥主干力量。这次调查由21个行政村各村去排查,根据人力资源数据库的系统名单主要排摸其就业状况、就业类型、工作单位所属产业、劳动年龄段内户籍迁入人员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变动。

6月份底开始对我乡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工作,到目前我中心大部分村已调查排摸完成,小部分村已经完成人力资源管理输入。系统内录入辖区内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本乡户籍人员及信息,及时注销死亡和户籍迁出本乡人员。

6月初开始由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对各村协管员进行电脑系统操作、业务指导,对新的协管员逐一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录入宁波市就业与失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各村正在输入中。

东陈乡开展2020年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劳动力调查工作自6月份开始,东陈乡人社工作人员对全体协管员进行了合理的部署并进行业务上的操作培训,特别是新入协管员,更是给他们详细解读具体操作步骤和录入方法。39个村的协管员积极投入工作,调查排摸村里的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对象分别为男16周岁—60周岁,女16周岁—50周岁。此外还调查了刚满16周岁人员和劳动年龄段内户籍迁入人员,并登记了《纸质调查表》;调查了出劳动年龄段内户籍迁出人员、死亡人员并进行《就业系统》注销。各村积极配合,截至7月中旬,已完成40%,争取在8月底完成全部调查工作,并新增劳动年龄段内所有人员的2020年度“就业状况调查记录”。

东陈乡开展2020年二季度失业人员走访调查

2020年4月初东陈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就整理各行业重点企业名单并上报就业股,为就业登记扩面工作做准备。6月初我乡社保中心人员对东陈乡失业人员进行第二季度走访并填写调查问卷。为进一步了解失业人员的失业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电话调查。核实其当前就失业状态,摸清现有失业人员基本状况和就业需求,并将详细情况录入到人社一体化平台。摸底工作进行的同时,也积极宣传灵活就业社保、“4555”社保补贴等惠民政策。

根据对失业人员的调查情况,我乡人社中心人员对他们进行再就业培训,为失业人员宣传就业招聘信息,宣传再就业的先进典型。还带动已经上岗的人员进行现场解说,增强他们的再就业愿望并且通知失业2年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的人员参加招聘会。

东陈乡开展企业消防应急演练,预防工伤

复工复产后为提高东陈乡城南高新科技园4S店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预防工伤事故发生,东陈乡人社中心联合象山众德和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消防综合应急演练,主要从疏散逃生、现场灭火、人员急救等三个方面模拟火灾现场进行了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强化了员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使员工能真学、真会、真懂、真用,熟练掌握使用灭火器的要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汽车城消防安全管理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演练过后,检查人员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认真查看各家4S店的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配置及保养情况、用火用电用气规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防火巡查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灭火应急预案制定等消防情况,并详细询问各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情况。

黄避岙乡人力社保中心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业务培训

2020年度我乡社保中心人员对黄避岙乡各村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业务培训工作。本次调查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劳动力是一项重大的民生统计调查。为确保调查工作扎实细致,黄避岙乡还组织召开了村级劳动力调查员业务培训会,各村调查员分批次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各村的调查员对业务操作进行培训。首先要求调查员先熟悉劳动力登记网站。其次我乡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对这个登记网站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和如何操作步骤的讲解,重点围绕调查户家庭成员就业、失业情况等指标进行核实上报。调查员们在会议上也相互交流,积极认真的学习。

通过本次业务培训,不仅提高各村调查员对劳动力调查的掌握力,也推动农村综合发展,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引导,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支持,来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

黄避岙乡人力社保中心开展失土保险新政策解析

2020年7月15日黄避岙乡人力社保中心开展失土保险新政策解析会议,本次会议由乡人社中心戴喜喜主任主持,全乡16个行政村综合事务员及个别自然村协理员参加。

为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充分保障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和现有生活水平不下降,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根据《关于调整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的通知》(浙政发{2014}19号)《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障实行“人地对应”的指导意见》(浙土资规{2018}5号)等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分三部分进行,首先由我乡人社中心主任对失土新政策文件宣读,解析。帮助各村协理员理解失土新政策的内容,并传达至各村。其次,对失土新政策的参保对象进行详细解说,让各村协理员根据失土新政策的内容,符合条件的可以进行参保。最后强调本次失土保险新政策实施的时间以及内容。在会议中,各村协理员认真聆听文件的相关内容并做好记录,也积极交流各村的实际情况。为我乡做好2020年度失土保险新政策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塘岛乡开展服务礼仪培训

为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树立窗口服务良好形象,7月8日上午。高塘岛乡便民服务中心邀请宁波建设工程学校陈丹老师为中心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礼仪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陈老师从形象礼仪、行政礼仪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结合窗口工作实际,通过情景演示、互动问答、现场训练等方式,详细讲解了仪容仪表、礼貌礼节、坐姿站姿、言行举止、服务用语等知识。通过这次学习窗口的工作人员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以更加主动热情的态度和文明礼貌的言行为办事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

涂茨镇开展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初具成效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使广大的离退休人员享受更加准确、快捷的认证服务,确保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防止虚报、冒领等现象的发生,近期,涂茨镇开展退休人员信息认证工作。

涂茨镇各村通过宣传栏、电话联系等形式宣传,按照认证制度要求,核对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对前来办理认证的退休人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细心办理。对于行动不便、有病在家不能到社区来办理退休认证的人员,村里工作人员亲自到其家中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

现已开通网上资格认证方式,极大便利了在异地或者是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目前全镇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进度已经过半。

涂茨镇开展走访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

为切实抓好就业扶贫,确保公益性岗位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就业资金使用安全。近日,涂茨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大厅主任方勇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此次共走访了9个村,对公益性岗位人员9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一是走访群众了解公益性岗位人员是否在岗,有无挂岗、替岗、脱岗现象。二是了解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工作待遇、社会保险费用缴纳等情况。三是对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进行现场调查。

此次走访调查旨在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监管,规范人员安置和资金使用,杜绝“吃空饷”“养懒汉”现象,对走访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用人单位立即整改,确保2020年公益性岗位补贴工作有效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