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者来象共探“十四五”规划编制新方向
发布日期: 2020-08-05 1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底,县政府组织召开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邀请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县长包朝阳、常务副县长陈兴立、县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朱约余、发改局局长史建立等人出席会议。会议双方就新结构经济学及其对我县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导意义进行深入探讨。

包朝阳县长指出,目前是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转变的黄金期,象山仍处于县域经济发展中,如何跳出圈子抓住转变机会,是我县能否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实现突破的关键。目前象山对人才的吸引较弱,常住人口流失开始显现,传统产业升级较慢,经济发展处于宁波地区劣势。因此象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高能新兴产业,做大临港工业,激活湾区活力,是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的重要方向。

黄斌主任表示,象山有着自身独特的海洋经济资源,若想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实现突破,要思考传统产业是否还有潜力并挖掘实际可行的新兴产业。新结构经济学强调有为政府主要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的问题、难题,政府要与企业需要的配套服务系统建立联系,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结合象山目前发展形势,除了“无中生有”,更要强调“有中生有”,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做强做深做精产业链,发展临港工业、海洋现代农业、运动康养产业等,提高规划落地可行性。

通过此次会议,我县领导人、主要行业相关负责人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有了更深了解,同时也加强了我县与国内研究院学者的联系,为我县后续人才引进、理论指导、产研学落地等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