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卫生健康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医疗卫生
援边日记⑬张娟娟:麻醉医生的延边生活
发布日期: 2020-08-07 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转眼间来延边已半月有余,七月的龙井温度适宜,昼夜温差略大,总体感觉还是很宜居的。饮食方面,因为我本身就是北方人,所以还挺习惯;住宿方面,医院安排的三人居套房,家电设施一应俱全,也非常满意;工作方面,工作场所,仪器设备还是人员素质都比较好,开展的业务也很多。这里的领导、同事,还有室友都很平易近人,因此我也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节奏。

刚来第二天主任就给我排了值班,值班就意味着还有120班,麻醉医生是最能胜任120的抢救工作,这应该也是体现我价值的时候自然感觉也很满足!在出车救治一个昏迷病人时,就发挥了我的特长,开放气道、给氧、固定通道、维持患者血氧饱和度、保证患者血压稳定,维持患者生命体征,一气呵成;安全有效护送患者进入医院,我感觉自己的背影也瞬间高大了很多,尽管很辛苦,但我认为我很愿意在患者需要时我能为她们做点什么!

在手术室值班期间,跟同事一起做了几例全麻术后镇痛。术后随访,病人效果也很好。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急诊消化道穿孔的老爷爷,83岁,腹腔镜视野太差只能改成开腹手术,术中生命体征还算稳定,术后给他实施了超声引导下腹横筋膜神经阻滞,苏醒期安静无躁动,病人主诉无明显疼痛,术后第二天随访,睡眠可,疼痛轻,精神状态好,非常满意!

全麻手术的准备,我发现这里不喜欢经三通给药,有时因为加药要或弯腰或抬脚,很是辛苦。于是,我延续了自己从省人民医院学来的好习惯——液体通路上多加一个三通,可以用来给药,维持的镇静镇痛药可以提前连接好,诱导的同时可以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避免插管期间血压的猛烈波动,维持生命体征的稳定。术中追加药物的话也会方便很多。无痛分娩的话,看着病人表情痛苦的进来,一身轻松的出去,忽然感觉到了自己作为麻醉人的骄傲和自豪感。

在这期间我们还有幸参加了东明村的义诊活动,感受了当地村民的热情友好,尽自己所能帮他们解答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

来的这半个月,我觉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参加120转运病人,10台手术麻醉,4例无痛分娩,1例小儿分离麻醉,还有开展超声引导下腹横筋膜神经阻滞、抢救急诊病人、进行麻醉会诊,组织业务学习……每一次的努力都是进步,对口支援仍在继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努力,不负使命,为每个病人提供我们能力范围内最大的舒适化服务,圆满完成此次延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