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卫生健康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医疗卫生
回头看+专项检查 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力争无死角
发布日期: 2020-08-07 1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医疗机构的院感预防和控制工作,保障患者医疗安全,县卫生监督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城区4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医院感染管理监督执法专项检查。

检查采取查阅资料、询问医护人员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对院感组织建设、管理制度、布局流程、常规医疗用品的日常保洁、各重点科室的感控实际落实情况、医疗废物管理、医院环境和消毒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实地检查了诊疗室、输液室、消毒供应室、医疗废物处置点等场所,重点核查了前期医院感染管理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检查发现,各医疗机构已根据疫情初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但仍有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缺乏制度执行力度、消杀记录欠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不合规、免洗手消毒液未标注开启及失效日期等消毒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对此,行政执法人员对5家问题较轻单位给予警告教育,对7家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消毒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下一步,县卫生监督所还将对检查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与此同时,继续严查严控严防,建立感染防控长效工作机制,以全面提高我县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