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打响海洋灾害防御战——我县圆满完成海洋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0-09-14 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0日,我局在高塘岛乡金高椅码头开展了海洋灾害应急演练,针对性地召集该乡林港村、孝贤湾村等海洋灾害隐患区内70余名群众参加演练。

高塘岛乡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天文高潮位高,潮差大,及易遭到风暴潮的侵袭。本次演练模拟台风登陆高塘岛乡,部分社区和村庄遭受了风暴潮灾害袭击,风暴潮达到红色警戒潮位造成部分地区淹没,其中高塘林港村和孝贤湾村岸段为严重影响岸段,附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根据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县、镇、村各级单位立即开展预警发布、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医疗救援等过程。

在接收到风暴潮预警报消息后,各参演单位根据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展开会商,立即启动海洋灾害II级应急响应。同时,即刻通知高塘岛乡发布风暴潮警报,组织受灾地带人员疏散转移,排查安全隐患并封堵受损的塘坝缺口,由急救站医务人员对伤者进行急救,落实已转移至避灾所的群众的救灾物资发放、人员安抚等工作。该演练属于专项型、实战、检验性演练,设置巡查转移组、监测预警组、抢险救灾、避灾保障组四个小组,用实践来检验海洋灾害应急预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下步,我局将继续夯实海洋预警观测、数据管理服务和海洋预报能力,不断拓展海洋预报服务领域,加快推动海洋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扎实落实《宁波市海洋灾害应急防御三年行动方案》相关内容,不断推进海洋预警观测和减灾事业取得新突破,为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