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溪印花行业开展消防安全交叉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16 16:43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这里的过道堆积杂物了。”“三楼消防栓少个水枪头。”“这个消防设施检查记录不完善。”…… 9月12日下午,爵溪正阳印花园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首次对园区企业进行消防安全交叉检查。

正阳印花园是我县去年组建的两个印花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共入驻印花企业15家。“安全生产是印花行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最大的效益。”爵溪印花协会会长、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国庆介绍,围绕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园区以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为主体,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全方位、地毯式、清单式、高频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定期邀请街道消防救援中队和应急管理所进行业务指导。

“敢于亮丑方能不丢丑。”消防志愿服务队队员、象山欣声印花厂负责人赵润兵表示。本着“把‘洋相’出在内部,把隐患消除于苗头”的原则,安全检查的结果一出来,就会被张贴到宣传栏里;服务队全体成员对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意见,跟踪整改情况,确保交叉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园区依托企业党建活动室成立了消防工作室,组织架构、工作机制、队员职责、形象展示等统统上墙公布。

据介绍,正阳印花园正着手建立安全生产基金,由园区企业共同出资,用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投入,以及对检查结果名列前茅企业的奖励。下一步,爵溪街道将以正阳印花园为样板,推进北塘、东塘两个工业区的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联动的方式落实企业和房东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环境。(记者 孙建军 通讯员 林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