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象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6 16:47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昨天,全省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包朝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程分别致辞。副县长钮晶莹汇报交流了我县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经验。省级文化生态区创建单位作交流发言。

包朝阳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象山位于北纬30度世界黄金旅游资源区,拥有万象山海的自然风光、千年渔乡的民俗风情、百里岸线的天然场馆、十分海鲜的美味诱惑、一曲渔光的影视体验,得益于这条最美海岸线的自然馈赠和世代象山人耕海牧渔的历史积淀,让象山成了一座周身布满了渔文化烙印的滨海城市。象山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也是唯一一个渔文化生态保护区。一直以来,我县把渔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作为保护和传承海洋渔文化、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非遗保护,促进文旅融合,推动理论研究,努力为我省乃至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工作贡献象山经验。

王程说,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特定的文化和地理“土壤”,孕育了史传久远、资源丰富、形态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宁波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突出人的主体地位,重视社区的承载作用,注重氛围建设,培育独有特色,努力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区和示范区。这次全省现场会放在象山,必将进一步提升宁波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水平,推动宁波文化旅游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褚子育指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是落实中央全面复兴优秀传统文化重大决策和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服务“重要窗口”建设、推进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我省非遗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助推“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要真抓实干,围绕形成科学合理的目标体系、建立周密细致的工作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政策体系、建立多维度的合理评价体系来推动创建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高效的领导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保障,切实推动省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为服务文化浙江建设和“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渔文化研学基地、省十大非遗经典景区石浦渔港古城和在建的中国海洋渔文化展示馆。(记者 夏超明 通讯员 励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