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局>政务资讯>公告公示
象山县医共体涉改单位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象审公告〔2020〕11号)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象山县审计局对象山县医共体涉改单位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根据《象山县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方案》(县委办〔2019〕5号)文件精神,2019年3月,组建了以县一院(综合医院三级乙等)、象山县红十字台胞医院(综合医院二级甲等,以下简称台胞医院)、象山县中医医院(县级中医院二级甲等,以下简称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县一院医健集团、县台胞医院医健集团和县中医医健集团等3家医健集团,均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截至2019年6月底,3家医疗健康集团在岗人员3724人。其中:事业编制人员2713人,编外人员926人,退休返聘85人。

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22家医疗卫生机构收入总额254928万元,支出总额263675万元,亏损合计8747万元。截至2019年6月底,3家医健集团资产总计131196万元,负债总计80157万元,净资产总计51039万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一)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一是组织架构完善,成立了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和3家医健集团;二是权责明确,制定了《县卫健局和医疗健康集团权责清单》《医共体章程》和《成员单位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制度,明晰了各自的权责;三是内部管理统一,通过制定《县域医共体财务运行管理办法》《县域医共体人事管理办法》等办法,实现人员“一盘棋”、财务“一本账”、采购“一个户”。截至审计日,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党建引领医共体建设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

(二)健康服务逐步优化。22家医疗卫生机构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在提升就医环境、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全专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养结合等领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对全县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公益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三)运营管理日趋规范。22家医疗卫生机构公款均实行竞争性存放,医疗设备采购按流程报县卫健局审批备案且同类设备由局统一组织办理政府采购,基本建设项目按规定统一上报县卫健局审批备案并由局开展公开招标,单位内部资金审批基本能做到层层把关,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整体运营更加规范,但在采购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1.中药饮片阳光采购工作尚未开展。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22家医疗卫生机构未根据《关于加强中药饮片价格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浙价医〔2017〕66号)的文件精神,开展中药饮片阳光采购工作。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采购总额3935万元,其中:2018年度2548万元,2019年1至6月1387万元,各医疗机构均各自议价采购。

2.口腔义齿加工采购项目未发挥集中采购优势。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晓塘卫生院未开展业务)的口腔义齿加工费共计206万元,加工业务委托给宁波新晶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2%的业务额)、杭州佳杰齿科有限公司和苏州亚优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未实施集中采购议价。

3.委托检测项目未发挥集中采购优势。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医学检验标本和病理标本的检测业务委托宁波美康盛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和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2家公司实施,委托业务费700万元,服务分成比例各自谈判,高低不一。

(二)人员管理不够规范。

1.事业人员被借用。截至2019年6月底,3家医疗健康集团有66人被借用,其中县一院医健集团47人、县台胞医院医健集团4人、县中医医健集团15人。被借往县卫健局19人、县献血站等其他卫健系统44人、乡镇3人。

2.编外用工超编75人。截至2019年6月底,县台胞医院医健集团和县中医医健集团编外用工超编75人。

(三)资产管理不规范。

1.房屋产权证件不全。截至2019年6月底,22家医疗卫生机构拥有房产144处,其中无权证房产46处,建筑面积29656 m2;仅有土地证或房产证房产50处,建筑面积155818m2。

2.未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审计抽查发现,石浦、西周和黄避岙3家卫生院,单位购置房屋或房产置换后未及时办理过户手续造成多交税费、资产不实、产权不清的问题。

3.部分房产闲置。审计调查发现,大徐、爵溪、高塘岛、东陈卫生院和石浦中心卫生院因医疗用房搬迁、房屋破旧等原因造成5342m2房产闲置。

四、审计调查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强化机构内外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五、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象山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县卫健局和县三家医共体,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