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象山”建设阔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0-09-28 09:36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智慧消防安防、智慧停车管理、智能声光报警器……近日,在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博会上,“数字象山”展区的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建设成果,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和肯定。

近年来,我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发展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进高水平大院大所,用科技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我县陆续引进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创新分中心等科研院所,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提供智慧大脑。委托航天云网、机械研究院分别建设针织云、模具云两大平台,利用日星铸业、中石化天翼、易锻精机等企业基础,打造航天智慧科技新城、临港智能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时尚纺织服装、汽模配、临港装备等产业为重点,实施智能化诊断和“机器换人”改造,引导乐惠国际、易锻精机等整机生产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智能装备园。

建造数字产业园,开展数字化政务服务。我县依托全县双创中心、科创中心、海创园、电子商务等平台,整合成“一套管理班子,多块牌子”,推动我县电子制造业研发、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集约办公场所、扶持资金等资源,引进云朵网、博生机电、弗凡科技能等代表性企业入驻园区办公,建造县数字产业园区。建设宁波市大数据中心平台象山分平台——象山数字港,加快县级部门业务系统上云,打通互联县域信息化系统壁垒。

此外,我县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在劳伦斯表面、锦浪新能源、乐惠国际、易锻精密等重点企业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厂物联网网络体系。推动针织、模具、汽配、装备、新能源等领域5G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实现工业视觉检测、工业AR/VR、无线自动化控制、云化机器人、物流追踪等应用。目前,我县完成5G基站建设370个,实施打造“国网5G+智慧电力”“康达电子5G+工业互联网”“人民医院5G+健康”“合力制动5G+数字化车间”等4个项目。(记者 马振 通讯员 练黎 陈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