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样板

发布日期:2020-09-28 09:39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社会和谐稳定,城市才能高效运转,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样板,要高标准推进宁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象山试点工作,统筹抓好平安象山建设,牢牢守住平安底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社会治理水平是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实保障,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进一步打造可推广、可复制市域治理现代化‘象山样板’,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以“村级抓规范、镇级抓源头、县域抓统筹、行业抓整体、区域抓联动”为重点,以乡村基层治理、镇乡(街道)矛盾化解、县镇村三级群众诉求高效办理为主攻方向,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化县域治理体系,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年,我县高标准谋划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象山试点工作,持续提升“村民说事”制度,以加强村级治理制度集成、深化落实“书记账本”、健全村级“五治结合”治理体系、推行“村民说事+网格化+互联网”模式等为抓手,全面打通村民表达诉求的信息化渠道。

推广完善“大徐经验”,推动镇乡(街道)强权赋能,健全“代表督事”制度和矛盾化解处置工作闭环,不断拓宽“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党建带社建,完善群众工作体系和诚信指数测评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

健全群众诉求县镇村三级高效办理机制,推进信访“四无村”创建,强化县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完善协同办理体系,建立“1+3+N”联动执法机制,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民生诉求高效办理。

以创建“智治影城”为牵引,建设党建带动、数据驱动、多元联动、人技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化景区治理新模式。依托“影视象新力”等创新基地,建立“剧组”“象漂”说事平台,并通过接入“e宁波”、智慧消防等系统,促进影视行业实现精密智控、整体“智治”。

以创建“平安渔港”为示范,提炼总结“海上枫桥经验”,完善“全域协同”综合治港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港城联动”系统防控体系和“海陆一体”联动监管体系,发挥“红帆党支部”、渔嫂促进会作用,积极建设“135”快速反应圈、打造平安景区,逐步形成“平安渔港”联防联治体系。(记者 郑勤 通讯员 魏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