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聚贤汇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4 14:16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近日,省内首家乡贤剪纸馆在东陈乡樟岙村正式开馆。馆内展陈了新乡贤谢才华创作的71幅象山乡贤人物剪纸作品,成为展示象山乡贤文化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我县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向心力,以创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为抓手,通过打造“文化传承、公益慈善、创业发展、乡贤参事”四大平台,持续精耕乡贤沃土,打好“乡情牌”,推动新乡贤在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献策献力。

乡贤参事,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组建乡贤“顾问团”“和事组”“工作室”,开展“千名乡贤联百村”活动,引导新乡贤有序参与村务协商,造福家乡。目前,全县有150余名新乡贤担任“乡村顾问”,430余名新乡贤参与“新乡贤和事组”,累计组织各类新乡贤参事活动2650余场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7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80余件。同时,将乡贤文化与村规民约相融合,推动婚丧礼俗整治、农民诚信指数评议等工作走深走实。

乡贤反哺桑梓,助力乡村振兴。我县通过制定实施乡贤回农村“25条”、发展乡村产业“30条”、推行“乡贤贷”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红美人销售达人”胡耀之、“最美民宿主”叶红、“紫菜先生”胡祖广等一批新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累计引进各类乡村产业项目70余个,总投资超5亿元。在茅洋乡,企业家石维坚出资出力打造美丽溪东,使该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新桥镇,八旬高龄的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励惠国为家乡无偿开发“美丽乡村——数字东溪”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人口普查。

乡贤助力慈善,引领民间正能量。我县搭建“乡贤公益联盟”“乡贤志愿服务站”等平台,引导乡贤助力乡村公共事业。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云勤捐资1200万元助力高塘岛乡卫生院建设;2020年初,象商总会会长周晓峰通过海外市场采购价值近300万元的防疫物资支援家乡防疫工作。目前,新乡贤累计捐资3.2亿元,共建成农村道路、文化礼堂等乡村公共服务设施328个。

“通过构建覆盖全县的乡贤组织体系,建立新乡贤信息资源库,累计入库乡贤3300余名。” 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发挥统战部门联络联谊职能,实施“乡贤回农村”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为“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记者 马振 通讯员 周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