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促并举助推墙头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1 09:14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我将带领村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依规办事,在全村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近日,在墙头镇舫前村新一届村干部履新大会上,新上任的书记表态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新年伊始,墙头司法所以新一届村级班子履新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精心谋划法律服务、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将法治理念、法治元素和法治实践充分融入乡村建设,为法治乡村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培育促实干,增强村干部依法治理能力。以新一届村干部就职履新为契机,通过宣传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法治培训。就“如何当好一名村干部”“要提高依法治村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勤政、爱民、清廉、守纪的意识”等专题进行讲解,并从当前农村社会矛盾纠纷的特点、群众维权的方式和依法化解的法治思维运用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鼓励村干部树立基层干部崭新形象,增强政策意识、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以专业促稳定,消除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墙头司法所以“镇村法律顾问一体化”为平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激发工作热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走村入户、组织座谈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倾听辖区群众法律诉求、帮忙解决急事难事。为有关村务管理、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不断提升法律服务基层的新本领,增强法律顾问的新境界,实现法律服务基层的新跨越,有力维护辖区村庄和谐稳定。

以阵地促和谐,营造风清气正法治氛围。为进一步丰富公园法治元素,普及宪法、民法典知识,连续在方家岙村、墙头村、黄溪村、上沙村升级改造了一批法治公园,结合原有的溪里方宪法公园、凤泉村法治公园,墙头镇法治乡村精品带已现雏形。目前,各类宪法公园、民法典公园已经成为开展宪法宣誓和组织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新阵地,让来往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净化心灵,有效提升了墙头镇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水平,有序推动法治墙头建设步伐。(记者 董小滋 通讯员 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