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场监管局>政务资讯>公告公示
2020年象山县级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21-01-21 10:3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从源头夯实“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2020年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流通领域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重点抽检了调味料、熟肉制品、保健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加工品、瓶装煤气、小食品等7类104批次定量包装商品。现将抽查结果公告如下:净含量检验合格92批次,不合格12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88.46%;净含量标注合格102批次,不合格2批次,净含量标注检查合格率98.08%;全部合格91个批次,全部合格率87.5%。(具体详见附件)

消费指南:

定量包装商品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面积、计数标注等标识内容的预包装商品。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在其商品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净含量是指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量。

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定量包装商品时应特别关注:

一、查看产品净含量标识。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可以在商品外包装显著位置找到是否有净含量标识,净含量标识应该由“净含量(中文)、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三部分构成,标注字符的高度应该符合相关的规定要求。

二、鼓励购买知名品牌产品。知名品牌产品一般来说有相对完整的计量质量控制体系,灌装设备精密度高,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准确率相对高,而小作坊或小规模的企业灌装设备简陋甚至手工灌装,容易导致商品净含量不足。

三、尽量选购带有“C”标志的商品。“C”标志是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表明其产品净含量是有保证的。

附件1:2020年不合格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汇总表.xls

附件2:2020年合格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汇总表.xls

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