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四个推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1-01-25 13:3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象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推动整合统筹审计资源。积极贯彻落实“两统筹”要求,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立审计组,同步进点、联合实施、统一进度,把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及时共享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二是推动借力运用新技术。通过购买服务,聘请测绘专家,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结合最新遥感影像及高分卫星数据、北斗卫星数据等相关测绘数据开展分析,对国土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矿产资源等情况进行比对,为审计人员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及时准确发现疑点、现场核查提供技术支撑,提高精准度和针对性。

三是推动问题分析因地制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审前调查,结合各乡镇自然禀赋,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如定塘镇以林业资源作为审计重点,高塘岛乡以浅海滩涂资源为审计重点;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逐步探索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坚定审计“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并完善相应制度,把可能造成的影响或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推动出台自然资源实施办法。坚持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同时结合象山县自然资源资产的特点,出台《象山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组织领导、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内容,为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遵循。(肖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