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我县PPI指数相关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1-01-05 08:54 浏览次数: 字号:[ ]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统计指标,是各级政府计算工业发展速度、开展国民经济核算、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内容包括报告月调查日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和购进价格(简称IPI)及相应的基期价格。宁波工业生产者指数调查企业共700多家,其中象山样本企业43家,占比约6%。

一、我县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总体情况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实行月报,调查日期为调查月的5日和20日。企业上报的报表包括报告期单价和上月单价,产品报告期单价为报告月5日、20日两次所采单价的简单平均值及产品代码、产品名称、销售条件等内容。

象山43家企业涉及17大类,分别是13大类农副食品加工业3家;14大类食品制造业1家;17大类纺织业1家;18大类纺织服装、服饰业5家;24大类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1家;26大类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家;29大类橡胶和塑料制品业3家;30大类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家;31大类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家;33大类金属制品业3家;34大类通用设备制造业4家;35大类专用设备制造业5家;36大类汽车制造业3家;37大类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38大类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家;39大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44大类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家。其中宁波康达电子有限公司涉及38大类与39大类、宁波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涉及29大类及38大类、宁波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涉及30大类及33大类。

二、重点企业核实情况

宁波市前三季度PPI指数同比指数下降4.5%,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大类行业下降面较大,其中多个行业低于全省同行业指数,涉及我县的有两个行业,分别是13大类农副食品加工业与26大类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共5家企业,分别是13大类的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宁波锦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象山石浦国龙水产有限公司3家企业;26大类的宁波石原金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维楷化学有限公司2家企业。13大类宁波样本总量15余家,象山占比20%左右。26大类宁波样本总量有40余家,象山占比5%左右。

我县重点走访了若干PPI样本企业了解情况,发现存在以下几种现象:一是象山块状经济高度集中带来发展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更为残酷的竞争。以石浦水产品加工业为例,韩国等传统收购鱼糜企业,往往“货比三家”,一再压缩企业利润。二是PPI样本企业面临出口订单枯竭,国内销售网络还未建立的尴尬境地。比如宁波博大船业有限公司,因为受东南亚疫情及经济局势影响,订单锐减,明年将面临出租现有库存船的无奈之举。三是由于象山的地理位置,交通便捷度略逊色于邻近其他县,且人工成本、用地成本的攀升,出现了企业业务外流的现象。比如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出现了生产线搬迁到广西新厂,本地主要负责订单接洽不涉及生产的情况。

三、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强数据波动监测。进一步做好数据波动监测工作,一方面重点核实数据波动5%以上的企业并配合省里做好数据说明工作,另一方面做好数据波动5%以下且波动趋势与宁波同类企业相反企业的跟踪核实工作。

二是实施台账核实跟踪。做好每家企业当月填报依据的审核把关工作,实施波动异常企业核实预警,开展企业季度台账抽查工作,配合省市开展摸底调研走访工作,保证43家企业紧绷“责任弦”。

三是做好企业服务指导工作。开展数据同质可比填报指导工作,尤其是更换企业填报人员的“新手”,更要强调5日、20日价格调查日运用“向前寻价”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