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渐从“兜底性”转向“普惠性”

发布日期:2021-11-02 10:01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曾经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窘境而今得到有效缓解。据县民政局最新数据,我县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已达81张,位居全市第一;1-9月,投入专项服务资金919万元服务老年人1.53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06.9%和54.7%。日益多元化的“银发需求”逐步得到了“普惠性”的满足。

截至去年底,我县共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14.02万名,占户籍总人口的25.76%。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趋势,我县加速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了全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县目前共有养老机构61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9家、民办养老机构42家,社会养老床位总数11091张。在这些养老机构里深入开展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点创建工作,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率100%,创新设立“颐养小屋”15家,提供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定期巡诊、常用药配发、健康检查评估等医疗服务,并通过设立“安宁小屋”“心灵驿站”等提供临终关怀和心理慰藉服务。

在熟悉的环境里养老,是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高龄、失能、独居等老年人对周边、身边、床边专业化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有了更高期待。我县推广“集体建设、无偿居住、旧宅收回、配套服务、公益扶持”的农村集中式居家养老模式,因地制宜建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86个。结合“三改一拆”、农村“一户多宅”整治、村庄梳理式改造等专项工作,先后在183个行政村建成集中式居家养老公寓3343套,现有入住老年人逾5000人。

这种居家或就近养老模式,也迎来了“嵌入式”服务。2019年12月,我县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以全县80岁以上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失能失智的老年人群体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分类分档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同步启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动态监管与第三方测评单位实地满意度跟踪调查,确保养老服务优质高效落实和政府资金安全规范使用。(记者 张霞 通讯员 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