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工业生产稳步向好 发展后劲有待增强
-2020年象山县规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围绕“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稳企业、增动能,全县工业经济呈现了平稳健康、稳步向好的态势。

一、工业生产总体情况

2020年1-12月,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91家,实现增加值137.0亿元,同比增长3.3%(按可比价计算,下同),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从全年走势看,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前三季度实现转正,与全市的差距从年初的11.9个百分点,缩小至全年的1.9个百分点(见图1)。

图1  2020年累计增加值增幅情况

表1 2020年宁波市及各县市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情况

地    区

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

排名

宁波市

5.2

海曙区

4.5

6

江北区

7.0

2

北仑区(本级)

3.9

7

镇海区

2.3

10

鄞州区(本级)

2.7

9

奉化区(区属)

5.7

5

象山县

3.3

8

宁海县

6.2

4

余姚市

9.0

1

慈溪市(本级)

6.6

3

注:1、本表速度按价格指数紧缩法计算。

    2、鄞州区本级为鄞州区行政区域;奉化区区属不包括宁波卷烟厂。

分行业看,32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因日星铸业贤庠区块投入生产,产能逐步提高,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0.37亿元,成为全县增加值总量第一的行业,同比增长18.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和汽车制造业受新冠疫情及整车市场低迷影响呈现下降态势,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3.4个百分点。

全县2019年年度和2020年月度入规企业共91家,其中,月度新建投产入规企业16家。2020年,91家新增规模企业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经济拉动明显。

二、工业经济运行亮点

一是“点”好于“面”。2020年全县工业产值总量排名前20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6.26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9%,拉动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提升3.8个百分点,其中表现较为亮眼的如日星铸业、锦浪科技、劳伦斯汽车及波威重工等增幅均超过30%。但从整体来看,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幅并没有转正。

二是“新”好于“老”。从产业分类来看,新兴产业发展好于传统产业,差异较为明显。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4.6%、6.0%和10.2%,均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平均增幅。而汽配、针纺织、水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回升乏力,17大传统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9.84亿元,同比下降5.7%。

三是“内”好于“外”。2020年的国外疫情对我县出口型企业的打击远大于内销型企业,虽然全县销售产值同比增长0.2%,但出口交货值还是同比下降9.9%,比上半年提高了8.8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下降尤为明显,在接单困难、物流紧张、汇率波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目前出口形势依然紧张。

四是产能恢复正常。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问卷调查显示,全县产能利用率为81.27%,比第三季度提高2.37个百分点,仅比去年同期低0.37个百分点,四季度时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民营企业产能利用率82.4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能利用率84.37%,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近六成企业累计产值负增长。1-12月,全县59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负增长企业349家(包括停产代报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数59.1%。349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89.81亿元,较去年减少89.53亿元,同比下降23.6%,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总产值减少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8家,共减少41.74亿元,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6.3个百分点。

(二)部分主要行业仍未转正。我县十大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7大行业增加值较去年仍有所减少,其中降幅较大的为汽车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降幅均大于10%。

表2  增加值总量前十行业的增速情况

行业名称

绝对值(亿元)

增幅(%)

通用设备制造业

20.37

18.4

汽车制造业

20.25

-13.2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6.98

-1.3

纺织服装、服饰业

15.31

-16.7

专用设备制造业

14.20

14.6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8.34

-1.7

金属制品业

7.74

116.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6.04

-15.0

纺织业

3.52

-21.2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3.35

-25.1

(三)小微型企业增长乏力。全县共有小微型企业546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92.4%,是我县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但是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小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72.39亿元,同比下降0.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分月度看,全县规上工业小微企业增加值增幅均处于下降趋势。

四、下阶段工作举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但是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为使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健康向好发展,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企业三服务和精准帮扶。积极宣传和落实好我县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特别要着重加强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服务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停产、减产、资金问题等情况,及时对有问题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提供较好的保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抓好防退规和小升规工作。一方面要抓好防退规工作,通过政策帮扶、困难解决、业务指导等方式促进企业生产、销售;另一方面要加大排查纳新力度,加强与经信、税务等部门的联动,切实掌握达到2000万升规条件的企业情况,及时纳入统计库。三是要关注传统产业发展后续和转型升级。近年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甚微,需要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进一步做好企业引导,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加强产品创新,实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焕发新颜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