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30 16:51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6日下午,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县府办办公室副主任胡向阳主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梓良作工作汇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兴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镇乡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及分管负责人,资规局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及基层所长参加会议。

会上,资规局局长杨梓良汇报了2020年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并提出2021年自然资源规划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

● 一是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各项专题综合研究。

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一核两翼三极”城乡空间布局;加快“迎亚运”系列规划编制。

● 二是深化涉海重点改革及生态海岸带建设。

深化海洋资源市场化改革,健全海洋资源价格评估体系;推进西沪港海岸带保护修复工作;开展“美丽港湾”专项行动。

● 三是开展自然资源有序收储和留地政策改革优化专项攻坚行动。

成立自然资源储备出让专门委员会,建立资源储备出让统筹管理体系;出台《象山县村发展留用地使用管理办法》,全面排摸梳理中心城区土地征收和村留地安置情况。

● 四是加大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加大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力度;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集体农户土地入股;推进矿地综合利用项目。

● 五是推进国土绿化美化。

开展全域土地治理,编制象山县“十四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和项目库;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开展中心城区“清洁山体”专项行动。

● 六是落实专项整治及各项督查整改。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排摸;落实各类巡视督察、审计整改。

随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兴立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0年资规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耕地保护亟须加强。根据 “国土三调”统计显示,我国耕地数量减少、质量有所下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较为普遍,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不仅影响我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且直接影响到项目农转用报批,关系我县长远发展。

二是闲置资源亟须挖潜。我县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城镇低效用地总量较大。土地资源使用粗放、产出效益不高,成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布局落地的瓶颈,需要集中力量破解产业用地闲置、用地空间不足,推进用地提效、空间扩容。

三是改革创新亟须推进。县委县政府提出“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这一总体目标,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美丽经济,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而海洋、生态是象山最大的优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作为资源要素的保障和保护重要部门,需要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做深做足要素改革文章。

同时强调,自然资源与规划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各乡镇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协调一致。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资规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靠前服务、加强指导;二要主动融合、协调推进,进一步加强机构融合度,要深化“大部门、大管理”理念,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三要加大监管、形成氛围,纪委监委、财政、审计、政法等部门要加大协同作战的力度,严肃查处资源使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营造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