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象山县统计局“三个统筹”奋力推进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3-09 09: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年即开局,象山县统计局直面畜牧业统计调查难点,吹响行动号角,提出“三个统筹”奋力推进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统筹时与势,着眼重点,突破难点。近两年猪价持续高位运行使得县域扩大生猪生产带来机遇,生猪产能强烈释放,年末存栏数和能繁殖母猪数量增幅显著,有力支撑生猪保供工作的有效落实。对新增主要畜禽样本户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和法制宣传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象山县局已将在一季度调查前做好新增样本户走访调研及业务指导工作。分清时势统筹安排,年内安排两次专题性的培训,力争全年访户率达到90%以上。

二是统筹纵与横,着眼基础,左右协同。畜牧业调查数据来源于基层,为保证数据可靠可信,密切关注主要畜禽记录本和台账的运行情况,建立县、乡、村级养殖户的名录库,并与畜牧总站左右协同配合,动态掌握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名录库的维护。加大数据质量核查力度,“检查指导+上交批阅”、常规核查+重点关注”、“台账资料+实地调研”的方式核查统计数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统筹点和面,着眼评估,加强审核。由点及面,既要关注大型样本户的生产情况,还要关注中小型及散户的生产情况;既要关注主要畜禽样本户各季生产情况,也要关注全面报表的数据情况;既要关注环比增幅、还要关注同比的增幅,对增(减)幅度显著或者不符合生产规律的上报数据,加大审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