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卫生健康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医疗卫生
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 2021-04-13 1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眼下,一年一度的在园幼儿健康体检正在火热进行。小编从县妇幼保健院获悉,从3月15日开始体检至今,已有1258名在园儿童在该院接受全面检查,其中视力不良儿童有53人,发生率达4.21%,保护儿童视力刻不容缓。

无独有偶。进入3月份以来,县教育局、科协邀请眼科专家分赴县内各校开展近视防控讲座,并通过制作近视防控宣传展板巡展、组织学生参与“我是小小眼科医生”职业体验活动等方式,向老师、家长、孩子普及近视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近视防控意识,助力降低近视发生率。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青少年儿童的近视、弱视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痴迷电子设备的儿童年龄也越来越小,如何做好这个群体的眼保健工作成了当务之急。对此,我县通过印制眼保健服务健康处方、制作眼保健宣传片、传授眼保健穴位按摩操、开展保健医生进课堂、安排全县青少年儿童普查视力等举措,全方位宣传科学用眼知识,多维度呵护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干预。

就如何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县妇幼保健院专家建议:要保证钙、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正确阅读、书写习惯,少接触电子产品对眼的损伤,视力正常儿童持续看电视时间不超过2小时,学龄前儿童不超过0.5小时,中间至少休息5至10分钟;发现眼病及时治疗,平时多进行远眺,训练颜色知觉、空间能力、观察能力等;定期监测视力,建议2周岁以上就要开展视力监测,每年至少一次,便于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