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水利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让那段岁月告诉未来,以人为本,科学防台
发布日期: 2021-04-05 13:50 浏览次数: 字号:[ ]

清明临近,4月2日,县水利和渔业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八一台灾”纪念碑开展纪念活动,以此缅怀先烈、祭悼罹难,弘扬抗台救灾精神,总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防台的理念。

当天下午,大目洋龙洞山上格外庄严肃穆,党员们向先烈敬献花篮和鲜花,并在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老干部张利民向青年党员们讲述了那段悲痛难忘的岁月。

1956年8月1日凌晨,百年不遇的“5612号”强台风在象山登陆,近中心最大风力达65米∕秒,狂涛巨浪连扫门前涂海塘,南庄平原纵深十余公里顿成一片汪洋,造成3402人死亡,12个村被毁,这是百余年来我国威力最强、造成损失最大的一次强台风。在灾难面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身先士卒,在抗台第一线与狂风展开殊死搏斗,50多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天灾过后,象山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仅半年时间就恢复了家园,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如今的“八一台灾”纪念碑是县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基地,它巍然挺立在龙洞山顶,与门前涂海塘隔洋对望,让我们记住灾难,懂得自救。经过65年的努力,象山人民大兴水利建设,基本形成防洪、挡潮、排涝、灌溉为一体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