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白:播撒火种的革命先驱

发布日期:2021-04-08 13:59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春日暖阳,山林寂静。南门村后山牛游塘岗头,杨白烈士的墓前摆满了鲜花。

清明时节,记者跟随杨白烈士的孙子杨忠华,寻访杨白墓地,缅怀革命先烈。

杨白烈士的墓地位于丹城北边一座山坡上,掩映在一棵大樟树下。墓地周边干净整洁,外围绿林葱葱、芳草萋萋,一片生机盎然。

“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一些单位和市民前来扫墓,祭奠爷爷。”杨忠华介绍,1929年12月,杨白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家人把他的遗体安葬在丹城后山牛游塘岗头,墓用乱石砌成。2003年清明节前夕,为纪念杨白烈士诞辰100周年,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民政局、丹东街道办事处、团县委等单位筹资3万元,对杨白烈士墓进行全面维修,扩建了墓地,用块石修筑坟圈,用水泥封刷外墙面,把“杨白烈士之墓”的石碑用花岗岩进行立碑,并在墓旁立上一块介绍杨白生平的石碑。

根据史料记载,1903年,杨白出生在县前街。因为他一生下来特别白净,便起名杨白,字永清。1919年,北京爆发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象山各界也积极响应。集会、游行、演讲,赴石浦、爵溪联络组织罢市、罢课、焚烧日贷,创作、演出文明戏(话剧)……杨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震惊中外的革命运动中去。

1925年初,杨白的朋友贺威圣从上海回象山过春节,带来了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和国共合作等中国革命的大量信息,杨白和王家谟、范船僧等一批热血青年如久旱逢甘霖,看到了无限光辉的革命曙光。他们立即行动,组建起《乐群学社》作为团结发动广大青年、联络社会各界进步力量、宣传革命理论、开展革命工作的阵地。

“爷爷的革命事迹,我从小就听父辈讲,老一辈的革命首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杨忠华带着记者又来到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关于杨白烈士更为详尽的介绍。

在象山现代革命史上,杨白是第一个共青团员。1925年2月,贺威圣首先介绍杨白加入共青团,8月,贺威圣和杨白又介绍王家谟、范船僧、倪毓水等加入共青团,并成立了象山县共青团支部,杨白担任共青团支部书记。1926年2月,杨白转为中共党员,5月任中共象山支部书记,6月任中共象山独立支部书记。在马列主义理论的武装下,贺威圣、杨白等一批革命先驱把象山的革命运动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1925年2月4日,“象山国民会议促成会”成立,杨白和王家谟、范船僧以“象山国民会议促成会”的名义,组织了“通俗讲演团”,广泛开展国民革命宣传活动。7月中旬,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调遣,杨白化名杨广武,赴香港协助邓中夏领导省港大罢工,并担任省港罢工委员会主办的《工人之路》编辑。1925年冬,杨白以上海海员工人代表的身份,赴汉口出席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者大会。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在由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等组成的中共中央特别委员会的领导下,举行全市总罢工,旋即转为武装起义。杨白率领浦东工人武装纠察队迅速渡过黄浦江投入战斗。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杨白从三楼后窗跳出,在黄包车夫冒死掩护下才脱险,找到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奉党指示乔装后只身返回象山。7月,中共宁波市委派组织部主任沈本厚来象山整顿党组织。原中共象山支部改组为中共象山区委,指定杨白为区委书记。

“杨白有着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革命信念,他多次参与组织革命运动,走在时代的前列,是一位勇敢的战士,对推动象山革命运动发挥着重要作用。”象山党史研究专家张利民老师这样评价杨白。(记者 马振 实习记者 王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