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文联:文艺志愿服务 点亮基层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7 14:16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打造志愿服务团队、创新推广方式、培育文艺骨干……近年来,丹东街道文联带领街道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打造新时代文艺服务品牌,为丹东街道塑造象山“首善之区”贡献坚实的文艺力量。

该街道根据各团队文艺特长,给予能力赋分,排摸一系列活跃、出众的文艺文化团队,鼓励志愿者注册WE志愿平台,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制度。通过网络记录各项文艺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时长等,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考评各团队年度工作,以制度来促进活动的热度,激发团队成员的活跃度。近年来文艺作品创作层出不穷,屡获省市县各级奖项。截至去年年底,街道文艺协会7个、团队发展到182个,为推介丹东文化、展示文艺工作者和精品力作奠定了基础。

同时,以街道文联各协会为平台,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接天线、通地气、连民心的优势,引导文艺志愿者结合时事热点、社会需求,以网络直播、微信、抖音等新媒介,创新开拓文艺志愿服务推广新方式,进一步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文艺传播的效果。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丹东文联宏润戏艺社率先编排抗击疫情的《全民抗疫力千钧》《鲜花送文亮》等多项文艺宣传资料,在各大网络媒体广为传播,有效满足了特殊时期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此外,街道文联积极探索文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培育文艺志愿服务骨干。丹东舞协进一步探索成立海燕舞蹈团、芊芊舞姿文艺社等,广泛开展“美的延伸”系列舞蹈公益课程,免费为居民提供中国舞、古典舞、肚皮舞、健身舞、城市舞等舞蹈教学,目前已有150多名协会会员。通过策划筹办村级系列自发式演出,以各村各社区文化礼堂文化队伍为主,结合舞协送演。截至目前共有后山村、田洋里村、河东村、后洋村、岙里村、桥头林村、姚家山村,上余村等106支村级文艺团队共同合作演出,大大提升了基层文娱活动水平。(记者 俞宇 通讯员 陈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