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9支救援队驰援海曙

发布日期:2021-07-27 14:17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海曙区一些区域出现水灾,尤其洞桥镇一带受灾严重。闻此消息后,我县雄鹰、户外、蓝羚、蓝豚、蓝天、石浦港、石浦海心、野狼、孙茂芳公益等9支民间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响应,集结骨干队员,带着救生艇、救生衣、发电机等装备,紧急赶往救援现场。

雄鹰应急救援队是第一支出发的队伍。7月25日晚上8点,首批6名队员携带两艘橡皮艇等救援设备首先抵达海曙洞桥镇。夜幕中的洞桥镇一片汪洋,街道水淹最深处达2米,浅的也有半米以上。雄鹰应急救援队队长胡可告诉记者,在宁波消防的统一安排下,他们的任务是转移孕妇和病人到高速路口的120急救车上。为了保护被转移人员安全,他们以橡皮艇、四驱皮卡车接力的方式转运,到凌晨的4个多小时时间内,安全转移了12名孕妇和病人。第二天上午,他们的第二批18人队员又赶到了洞桥加入救援。这一天,他们的任务是运送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到各个避灾安置点,以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

“洞桥镇政府旁的一间老房子内,有一名老人被困二楼。”7月26日上午,刚赶到救灾现场的象山县户外应急救援队,接到警情指令后迅速前往救援。此时,老房子一楼的水已有1米多深,为了尽快将老人救出,队员们立即从一楼破门而入。“看到你们,我老太婆的心就定了,谢谢你们!”队员背起老人时,老人感激道。为了避免让老人受意外伤害,在坐上救生艇后,队员们还一直用身体支撑她,直到避灾点。

给鄞江镇变电所值班人员送餐是石浦港应急救援队第一个救援任务。由于水流湍急,深度达1米,人员无法趟水进入,而该变电所的值班人员已经24个小时没有进食了。应对险情,救援队员们立即制订方案,采用绳索拉救生艇进入的方式将食品等物资送入,随后又转移了该区域群众60余人。之后又转战洞桥镇与其他救援队一起继续开展各项救援任务。

据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26日下午4时,我县9支救援队已派出队员120余名驰援海曙各地,共转移受灾357人,运送物资10车。

大雨还在继续,余姚市最高累计雨量达到951毫米,一些区域出现严重内涝。象山各救援队同样牵挂着那边的灾情。据了解,昨日傍晚,在县应急管理局的组织下,已有3支在海曙的救援队转战余姚市开展救援行动。(记者 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