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岛珠门村破解“逢汛必涝”顽疾

发布日期:2021-07-28 08:44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新建的村排涝站抽水泵累计启动6小时,以每小时约4000立方米的流量,向大海排放积水……截至7月26日14时30分,往年逢汛必涝的高塘岛乡珠门村,此次全村没有出现内涝,数百亩稻田、桔园及家园避免了被水淹的命运。

7月24日23时,珠门村积水渐涨,村党支部书记任传博带着村党员干部启动了新建的村排涝站抽水泵,将内河河水往大海排放。看着渐渐下降的内河水位,任传博松了一口气。

珠门村临近海边,由于地势低洼,遇到下雨天容易积水。“2019年,我们还没建排涝站,台风‘利奇马’来袭时,50余户村民房屋溢水,最严重的受淹将近1米深,村民损失十分惨重。”回想往事,村委会副主任胡才兴感慨连连。

经历此事后,珠门村在当月召开了村民说事会,在场群众均反映了农田受淹和房屋进水的情况。对此,珠门村班子专题研究村内排涝的问题,多次召开“村民说事”,经过多方论证、听取意见后,决定在入海口新建一座排涝站。

此后,珠门村多方筹措了资金30余万元,于2019年9月开始动建排涝站,并于2020年4月建成。站内安装有4台抽水泵与2台柴油发电机,确保了排涝站在断电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行。

“排涝站建成的当年,没有遭受台风袭击。这次受‘烟花’影响,排涝站头一回使用,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起了大作用。”任传博介绍,此次台风虽然带来大量降水,但有了这个排涝站及时排水,往年逢汛必涝的村子没有一户房屋进水,也没有一亩农作物受淹。(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史建峰 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