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风雨见初心

发布日期:2021-07-28 08:48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涂茨镇退役军人志愿队队员争分夺秒转移敬老院老人。(通讯员 魏芳芳)

台风过后,晓塘乡西边塘村葡萄种植户积极开展自救,修复受损的大棚。(记者 马振 通讯员 周逸帆)

狂风怒号,暴雨倾盆,巨浪翻天,惊涛拍岸。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舟山普陀区,登陆期间正值天文大潮,对浙江多地产生严重影响。

台风“烟花”是今年我县迎战的首个台风。面对严峻考验,象山响应早,行动快,率先在全市进行防台抗灾总动员!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科学决策,全县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越是困难、越是顽强。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万一有失”。我县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升级应急响应等级,各项防汛防灾工作递次推进,渔船靠港、群众转移、游客撤离,人员进岗到位、水库预泄预排、隐患排查巡查,把台风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绘就了一幅风雨兼程只为群众的感人画卷。

台风登陆后,我县以最快速度恢复城市运行,成为全市首个全城无内涝、不断电和全县域畅通的地区,还市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为百姓撑起一片晴空。

越是强风压境,

越要以人为本科学决策

7月21日,气象部门预报,正从太平洋深处汹汹而来的台风“烟花” 升级为强台风,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适逢天文高潮位,将出现“风、暴、潮”三碰头,防台风形势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21日上午,正在举行的全县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推进会临时增加防台风议程。县委书记潘银浩要求与会各地党政负责同志: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方向努力,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台风“烟花”向浙江沿海逐渐靠近,22日下午,我县召开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落实防台工作任务。潘银浩指出,防台是检验全县干部战斗力、组织力的考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牢固树立“四个宁可”“三个不怕”理念,采取强有力措施,做足最充分准备,坚决打赢防台抗灾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气象预测“烟花”将正面袭击象山。23日上午,我县在全市率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县委书记潘银浩,县委副书记、县长包朝阳到县防指坐镇指挥,召开全县防台视频连线会议部署防汛防灾。24日,象山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县主要领导强调,防汛防台已到了关键时刻,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一个目标”“一个标准”“一级响应”要求,迅速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单化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密布防、严阵以待。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每一次部署,每一次与一线党员干部通话,县领导都强调严密组织好危险地带群众的转移避险,抓紧做好渔船回港避风、水库安全管理、地质灾害的防范……潘银浩、包朝阳等县领导对一项项工作都千叮咛万嘱咐。

运筹帷幄,决战决胜。县委、县政府科学、及时、有力的决策,为我县的防台抗台赢得了主动权。“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在县防指,防汛远程会商系统不时传来一线党员干部响亮的声音。省委、市委、县委、县政府的期望,就这样与干部群众的信念熔铸在一起,凝聚成防台抗台的智慧与力量。

一场与“烟花”的赛跑随即开始:

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确保台风防御工作到位;水利部门对各重点水库预泄预排,关闭海塘上的各类涵闸,加固薄弱塘,水库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对于城区的易涝点和全县海塘的隐患点,县住建局、三防办分别绘制成“一张图”,每一个点位的安全责任都细化落实到人,做到按图索骥、精准高效。县交通局组织2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巡查和隐患排查;县水务集团管修人员24小时待命,全面把牢水质安全关;卫计、消防、电力、移动公司等单位均充分做好应急准备……

随着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状态,经县主要领导积极争取,来自省市各有关部门的防台力量,纷纷驰援象山,以更全、更细、更实的超常规战前准备,未雨绸缪,有效应对台风“烟花”。

越是危急关头,

越要竭尽全力关心群众

当重大自然灾害降临时,党和政府首先想到的总是百姓的安危;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广大党员干部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每一次台风,人员转移都是最难做的工作之一,也是我县花最大力气去做的工作之一。为了人员转移,党员干部不辞辛劳,不畏风雨,不怕麻烦。

7月23日一早,东陈乡东陈村联村干部胡兴国在巡视村安置点时,发现安徽籍的李某一家五口不见踪影。经了解,原来李某觉得台风没啥影响,偷偷带着老人和孩子回到了简易的老旧棚房。外面暴雨如注,胡兴国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他冲进雨幕,再次赶到李某家,一手抱起孩子、一手牵着老人,“强行”把他们带回了村里的安置点。

哪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哪里就有基层党员、干部的身影。接到防台防汛任务后,西周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周益迅速组建以公安、消防、综合执法和民间救援力量为主的63人应急队伍。几天里,他带领应急队员们走遍了全片区11个山塘水库,排查出5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屋顶山塘,转移山塘下游养老院、地质灾害点、危房等风险点住户和独居老人298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象山军民并肩作战,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为迎战风雨的主心骨。

险情,就是动员令。高塘岛乡林港村的一名“党建微网格员”晚上巡逻时,发现码头有海水倒灌,码头路面开始积水,他第一时间上报。村班子当机立断作出决定:立马组织人手在码头堤坝缺口处垒筑沙袋坝,防止海水进入。经过近两小时的全力抢险,共装填沙袋300余袋,垒起一道宽1米、高1米、长30余米的防水堤坝。

7月24日下午,石浦皇城沙滩出现一个长12米的岸堤缺口。接到地方防汛抗台指挥部请求,驻象山海训部队派出25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对缺口进行封堵,确保岸滩一线安全。

危难之际,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晓塘乡鹁鸪头村养殖塘出现决堤,百余亩鱼塘面临海水倒灌危险。乡党委紧急召集4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抢险小分队,十多个小时持续奋战,缺口终于被堵上,养殖户的“身家”得以保全。对此,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老百姓的靠山。”

在防台的关键时刻,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无形中增加了各地群众抗台的决心和信心。

发动机关干部、亲朋好友帮助贤庠镇岑晁村销售台风前采摘待售的100多公斤翠冠梨;帮助泗洲头镇峙后村果农抢收桃子;参与石浦镇东门渔村防汛工事加固…… 连日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联系村、企业,冲锋在防汛防台一线,与镇乡(街道)、村社干部一起巡逻检查、排摸隐患、转移群众等,累计帮助解决问题35个。

在防台抢险中,全县党员干部用行动证明:群众的事,是头等大事。

7月26日,新桥镇西海村崇站岛因水管破裂导致断水,岛上的140余名村民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新桥镇紧急采购174桶饮用水、面包和一些常用药物,组织21名党员志愿者登岛救急。3小时后,物资即被全部送达;志愿者们还按照事先排摸的名单,将水和粮食送到六户老人家里。

越是遭灾受损,

越要坚定信心自救互助

在肆虐的台风中,人民群众有困难一起担,有危难挽起手,互帮互助,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团结互助之歌。

台风“烟花”来临前,林善岙村将6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到村文化礼堂,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水、面包、泡面等生活物资。7月25日,村里决定为安置人员安排一场地道的象山家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为此,村书记郑清和和几名班子成员穿上红马甲,充当“做饭志愿者”;网格员负责电话通知每一位安置人员;妇女主任则带领志愿者洗菜、切菜……当水煮对虾、白切大鹅等12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端上桌时,全场响起一片啧啧的赞叹声。

面对台风离境后留下的创伤,象山人以特有的坚韧、顽强、乐观,满怀信心,同心协力,加紧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

“这次台风打落了大半果子,能收多少是多少吧,来年再来过!”鹤浦镇鹤岛梨园负责人泮敬刚这几天正忙着指挥工人们抢收翠冠梨。为指导农户灾后生产自救,县农业部门选派一批业务熟悉、技术过硬的人员组成救灾指导组奔赴田间地头。同时,快速启动保险定损程序,查勘水稻、蔬菜、大棚设施等受灾情况,协同县保险共保体尽早完成核损、赔付,尽快恢复受灾农村生产能力。

战风斗雨,初心如磐!守望相助,撑起晴空!

面对台风考验,象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份答案中,有城市尊重自然、持续提升防灾处险能力的厚积薄发,有管理有序、运转高效的“关键时刻显身手”,有数十万民众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

奔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征程上,象山也许会遇到比咆哮的台风、瞬间的暴雨更艰巨的挑战,但拥有了这些宝贵的品格,我们深信,这座城市强有力的脉搏定会奏出令人期待的最强音。(记者 孙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