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促发展 奋勇争先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7-29 08:39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新征程,新目标,新发展。连日来,各地各单位通过周二夜学、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行动方案。大家纷纷表示,全会确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的奋斗目标,为象山谋划了下阶段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只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美好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体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内涵丰富,它体现在高质量经济、高协调区域、高品质生活、高富足精神、高美丽生态、高和谐社会等方方面面。象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有基础有条件,但也有短板有不足,需要我们抓住海洋和美丽两大县域特色,高质量做好交通建设、海洋经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这四大重点,推动共建共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办实事,开新局。”县委党校副教授、教研室主任魏行进说。

“共同富裕需要全民参与,需要各界行动起来,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出发,创新举措,全面推动共同富裕样板县建设。”县发改局局长史建立说:“作为发改部门,我们在做好统筹谋划的同时,着力聚焦建设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示范打造滨海大花园等重点工作,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加力推动“蜗牛”项目破难提速攻坚行动,为我县‘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县旅发中心主任袁明全说:“旅游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对促进美丽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引擎作用。象山作为滨海旅游城市,下步要高标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引资引智,发挥核心景区、旅游示范线的带动作用,打造松兰山、影视城、花岙岛等一批共同富裕样板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推进共同富裕,企业大有可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专家赴遂昌县开展“山海协作”活动,指导金属制品行业企业提高自动化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受到普遍欢迎。南方中心负责人龙伟民表示,今后,南方中心将继续致力于精准科技帮扶,助力本地和周边县(市、区)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近,宁波兄弟服饰有限公司迎来首批来自我县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四川省雷波县的职工。公司副总经理赖文波说:“国家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和职工一起成长,共同富裕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经乡政府协调帮扶和柑橘专家指导,高塘岛乡今年新种的“红美人”果树长势良好。眼下,结果期的橘树枝头已挂满了青涩的果子,农民的日子又有好盼头。三五村村支部书记史久松说:“作为‘红美人’种植大村,我们要深耕特色产业,壮大特色农业,以农兴旅,以旅助农,带领村民抱团走上富裕路,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推进共同富裕,新象山人铆足干劲。来自江西省万年、鄱阳等地的近两万名“新爵溪人”在爵溪就业,其中不少人开办了工厂、实体店,购买了商品房,在象山安家落户。鄱阳县驻爵溪流动党支部书记夏寿标表示,新爵溪人不只参与经济建设,还在文明创建、消防、垃圾分类、矛盾排解、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方面发光发热。(记者 马振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