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岛:党建微网格员冲锋在防台抗灾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1-07-30 08:55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入户宣传,劝导撤离,一线巡查,应急抢险……“烟花”台风期间,高塘岛党建微网格员充分发挥在基层一线底子清、情况明、关系近等优势,冲锋在防台抗灾、恢复生产第一线,全力确保海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验了“党建微网格”制度的成效和生命力。

据了解,高塘岛乡“党建微网格”是该乡于2020年推出的一项基层治理创新制度。该乡以村民小组为网格单位,18个行政村共建立微网格193个,有微网格员580名,每名微网格员联系5至10户农户,形成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

台风带来了大量雨水,临海村庄防汛压力大,防止海水倒灌是微网格员的重要任务之一。高塘岛乡林港、金高椅、孝贤湾、杏八、珠门等村,除了提前在重要海塘缺口填堵沙袋、随时观察潮位情况,各村微网格员会同村干部冒着风雨一次次开展巡查。在林港村,微网格员在晚上巡逻时发现了一次码头海水倒灌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给村里。村班子当即采取措施在码头堤坝缺口处筑沙袋坝,防止海水倒灌。此外,各微网格员在巡查中如发现树木刮倒影响交通、电线被风吹断影响安全等情况,均能第一时间报告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置。

台风过后,微网格员全力投入灾后恢复工作中去。除了帮助做好低洼地段排水工作,尽快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各微网格员及时核查统计上报受灾情况,并察看人员转移、房屋受损以及玉米倒伏等受灾情况,指导农户对倒伏不严重的作物进行及时扶正。持续做好河流沿线、低洼地段、电力设施等隐患排查工作,及时上报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海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在“烟花”台风防御工作中,微网格员协助乡里累计摸排转移人员1867人,其中海上养殖65人,塘外养殖56人,塘内养殖224人,弱势群体、危旧房户239人。(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史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