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扎实推进“三清三美”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7-30 08:56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连日来,新桥镇深入推进“三清三美”专项行动,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以打造优美、和谐、宜居的影视“后花园”为切入点,健全机制,多措并举,大力提升环境卫生面貌、人居环境质量和镇乡形象品味。

该镇设定每周二为新桥“清爽日”,由联村领导、干部、村班子成员带头,党员群众全民参与,逐步养成习惯。由联村干部下村指导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实时曝光、月度打分、季度考评、年终奖惩的办法,由被动加入转变为主动遵守的“硬规矩”,每逢星期二,风雨无阻。在保持卫生环境整洁的同时,提升全镇群众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观赏、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素质,形成“村村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气氛。截至目前,新桥镇“清爽日”行动做到23个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发动人员2000余人次,整理环境卫生死角241处,有效提升了镇村的环境。累计共开展24次垃圾分类工作评定,公布了12期村庄的“红黑榜”,清理溪坑河渠32条,清运建筑垃圾、海岸垃圾、田间屋后垃圾杂物95吨。

该镇深入扎实推进蟹钳港环境整治行动,以问题整治促蟹钳港海岸线品质提升。完善联动机制,由城建办牵头,农办、发展服务办、自规所等6个部门协同行动,线上梳理问题清单,线下落实铁腕措施,对蟹钳港沿岸(新桥片区)的滩涂废弃物、不规范养殖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自5月28日以来,由30人组成的行动小队,连日清理,共清理垃圾约40吨,督促落实沿岸水产育苗企业、畜牧专业合作社等7家单位自我整改提升。围绕以蟹钳港海岸线、西海岸风景线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滩涂废弃物、不规范养殖场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累计开展蟹钳港整治清洁、茅石线沿线整治等“三清三美”专项活动13次,排摸出问题点位39处,完成治理32处,立案查处建筑垃圾处置领域案件4起。下一步将高压态势推进,高效巡查,对沿岸违规畜牧养殖户进行拆除,全面改造水产养殖管理用房。

同时,该镇积极探索建立片区微治理模式,将村庄以现有居民居住区域和道路为界,按居住临近、户数平衡的原则,把村庄划分为若干片区,从有奉献心、有办事能力、有稳定时间的村民代表、党员中选出各片区长、副片区长共同参与村庄管理、环境治理。该镇在上盘村为村民自治村庄创建试点,开展划片联户微网格治理,构建形成以村党支部为引领、镇年轻干部为参谋、网格自治为主导、村民需求为导向的村级网格治理模式。共14名青年干部参与,发动群众681人,142次片区微治理行动,开展8次“最美家庭户”“明星村民”等评比活动,群众参与率达85%。划分了7个片区,片区长在片区指导员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参与“艺术墙弄”打造的活动,久而久之,“微网格”模式促使群众的被动变成了行动自觉,群众自发献计献策,自发整理装饰,扮靓家门口,实现了农村环境的美丽“蜕变”。(记者 陈和李 通讯员 殷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