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上半年象山县城乡居民收入简析
发布日期: 2021-08-25 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象山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稳中向好,民生保障有力,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象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43元,同比增长12.3%,较2019年同期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7.0%。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一)居民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居民收入增速回归正常水平。2021年上半年,象山县居民增收形势延续一季度两位数增长态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36261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20861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7.9%。

表1: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指标

收入水平

(元)

增速

(%)

较2019年增速

(%)

年均增速

(%)

全体

30343

12.3

14.5

7.0

城镇

36261

12.1

13.8

6.7

农村

20861

12.7

16.5

7.9

二、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象山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继续呈全面增长态势(见表2)。

(一)工资性收入是增收主要动力。上半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7082元,同比增长11.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3%。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885元,增长11.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9%;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437元,增长14.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0.9%。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639元,同比增长11.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1.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67元,同比增长13.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0;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9080元,同比增长10.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3.5%。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各个商户订单量有所增加,经济效益回升,住宿餐饮、零售批发等行业快速恢复,同时,养殖户在一季度投产的基础上开始出售,农产品收入大大提高。

(三)财产净收入稳中有进。上半年,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2497元,同比增长9.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8.2%。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428元,同比增长10.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9.5%;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155元,同比增长7.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从收入构成看,房租收入、红利收入是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上半年,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125元,同比增长18.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3.6%。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881元,同比增长19.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7%;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189元,同比增长16.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0.1%。主要原因是社保措施不断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同时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也有所增长。

表2:2021年上半年象山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单位:元、%)

指标

全体居民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人均可支配收入

30343

12.3

36261

12.1

20861

12.7

一、工资性收入

17082

11.5

23885

11.0

6437

14.9

二、经营净收入

6639

11.6

5067

13.4

9080

10.2

三、财产净收入

2497

9.2

3428

10.3

1155

7.2

四、转移净收入

4125

18.6

3881

19.1

4189

16.6

三、城乡居民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一)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境外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疫情对文化演艺、旅游会展、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影响仍较明显,直接影响相关行业的居民就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居民收入持续回升的压力仍然较大。

(二)结构性因素制约收入增长空间。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仍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居民增收途径单一。在经营户中,农业经营户占比44.9%,对收入的拉动作用极小,今年经营效益较好的制造业对收入的拉动作用也并不明显,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财产性和转移性两大收入占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依然较低(城镇占20.2%,农村占25.6%),居民家庭的增收渠道有待拓宽。

(三)人口结构因素拉低人均收入水平。一方面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居民家庭的户均人口数有所增加,新增的儿童基本没有日常收入,随迁的老年人收入相对偏低,这都进一步拉低了全县整体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全县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老年人的收入主要以养老金为主,每年增长幅度较为有限。

四、促进居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增加居民工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不断提高居民工资水平,持续改善收入分配,发挥劳动力市场制度的作用,完善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提高就业率,加强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归国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促进劳动者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就业和创业能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二)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高水平的共同富裕不仅要有较小的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还要有较高的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两者兼得才是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要通过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减小城乡收入差距,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

(三)有效提高转移净收入,加强财政支持。稳定提高养老金标准,保障老年人生活水平,使养老金收入继续增加;通过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鼓励他们对家庭成员的经济支持,增加寄带回收入;在社会救济、补助、政策性生活补贴、惠农补贴等方面增加财政扶持力度,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