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象山县统计局“三步骤”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08-25 10:5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准确地反映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切实提高规上工业能源数据质量,宁波市象山县统计局“三步”提升能源报表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常规化核查。专业人员通过企业上报的同期数和上期数,对增幅或降幅异常的能源数据,一方面查看相关产值报表,对比产值和产量增幅是否同步;另一方面联系企业统计人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二是开展分行业培训。象山县局采用“送服务下乡镇”分行业小班化培训模式,针对同行业企业的共性和特性问题,精准指导,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进行深入式辅导。一方面深入企业查看能源统计台账和会计原始凭证,了解企业的主要能源消费品种、统计口径和数据来源;另一方面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主要的工艺流程和耗能工序。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企业整改,提高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