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后期发展压力犹存--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 2021-08-27 08:4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聚力一二五,奋力上台阶”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转动能、强改革等工作,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一、工业经济总体情况

(一)生产情况

上半年,全县5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9.44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工业增加值76.0亿元,同比增长22.1%(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9.2%,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六。(见表1)

表1  2021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增加值情况


规上工业增加值

总量(亿元)

排位

增速

排位

宁波市

2281.5

——

20.1

——

海曙区

115.1

8

22.8

5

江北区

89.0

9

29.1

3

北仑区

504.3

1

13.7

9

镇海区

315.0

3

14.2

8

鄞州区

222.6

5

29.5

2

奉化区

177.1

6

10.9

10

象山县

76.0

10

22.1

6

宁海县

126.7

7

25.6

4

余姚市

269.6

4

30.6

1

慈溪市

466.0

2

21.3

7

注:1.本表速度按价格指数紧缩法计算。

       2.鄞州区包括鄞州区行政区域、高新区;奉化区包括宁波卷烟厂;慈溪市包括杭州湾新区。

分行业看,我县31个行业大类呈“23升8降”态势。重点行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船舶制造业三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受天安集团、博禄德电子、南方新能源等企业的影响,三家企业共拉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19.3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仅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实现增长,汽车制造业、针纺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5个行业均处于下降趋势。(详见表2)

表2  重点行业增加值情况

行业名称

增加值(亿元)

增速(%)

两年平均增速(%)

通用设备制造业

11.94

23.3

21.2

汽车制造业

10.43

24.2

-2.9

针纺织业

9.75

19.8

-6.4

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

9.41

11.5

4.7

专用设备制造业

7.52

34.4

18.9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4.38

-5.4

-8.0

农副产品加工业

1.32

-0.5

-9.3

船舶制造业

1.28

-6.4

-13.4

从景气调查问卷看,二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3.1%,比去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1.3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6.8%,小微型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0.8%,相差6.0个百分点。

(二)效益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20.52亿元,同比增长25.9%,两年平均增长7.9%,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7.3个百分点;利税总额35.34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税金总额7.02亿元,同比增长12.4%,利润总额28.32亿元,同比增长36.3%。亏损企业24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家,31个行业大类中11个行业实现盈利,比一季度减少8个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5.77万元/人,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2.3%。

表3  上半年效益主要指标情况

指标名称

总量(亿元)

增速(%)

两年平均增速(%)

营业收入

320.52

25.9

7.9

营业成本

272.71

28.8

8.1

利润总额

28.32

36.3

26.3

利润总额(剔除投资收益)

16.32

-2.1

7.2

税金总额

7.02

12.4

-7.2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结构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反映工业结构调整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9.9亿元、46.2亿元、1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29.5%、26.9%,分别高于全市平均1.7、2.3、1.7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县规上增加值比重达到52.5%,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强劲。1-6月营业收入总量排名前50的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面达84%,日星铸业、锦浪科技、劳伦斯汽车等企业产值增幅均超过20%。50家企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46.1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0.8%,共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17.5个百分点。

(三)月度新增企业数量破零。截至6月,全市共新增月度规上工业企业13家,我县新增2家,家数与鄞州区、奉化区、慈溪市持平,多于其他县市区。7月初,另有4家月度新增工业企业入库,入库数量可观,为下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经济持续稳健发展蓄势赋能。

三、存在的问题

(一)走势不理想。1-6月,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从1-2月份的64.3%、66.2%下降到23.9%、22.1%。规上增加值增速排名分别从1-2月的第四到1-6月的第六,逐渐下降。1-2月规上增加值增速高于市平均18.0个百分点,1-3月高于市平均9.6个百分点,到1-6月只高于市平均2个百分点,差距越来越小。

(二)部分企业成本压力凸显。去年下半年以来,钢材、棉纱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企业调涨价格的难度很大,很难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传导给下游用户,受此影响,企业的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尤其是部分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不堪重负,降低了企业接单的积极性。1-6月,全县规上工业营业成本增幅高于营业收入2.9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亏损额不降反升,规上工业亏损面为42.1%,比1-5月高1.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26.0%。从规上工业景气调查数据看,29.2%的企业认为综合生产成本高于上季度,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来自:原材料成本占81.9%,用工成本占73.8%,物流成本占19.5%。

(三)产销率持续低位运行。2021年1-6月,我县规上工业产销率为92.35%,比全市低5.73个百分点,分别比2019年和2020年低0.94个和2.97个百分点。从历年全市排名看,2015年至今一直处于全市末位。剔除生产周期较长的船舶制造业,仅2019年、2020年两年的产销率超过95%,其余年份均在91%-95%区间。(详见图1)

四、对策建议

(一)紧盯项目,挖增量。新增增量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上半年,全县月度新增入库2家,下一步要继续抓好企业月度新增入库工作。一方面,紧盯在建工业项目进度,如恒冠机械、若宇新能源等项目,促进企业尽早建成投产。另一方面,狠抓投产企业入库,加强与工商、税务、经信等部门的联动作用,加大对新建投产企业的追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营业收入及应纳税销售等相关数据,对于达到上规标准的企业,及时入规纳统。

(二)狠抓重点,稳增长。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长情况,一是要重点关注电力生产、通用设备等增加值率相对较高的行业,确保高增加值率行业稳定增长。二是要关注针纺织业、冷冻水产品加工等传统行业,推进传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整体盈利水平。

(三)提升服务,强信心。当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原材料、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大幅上涨,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意识,针对企业在流动资金、贷款、订单等方面的问题,出台差异化的帮扶政策,精准发力,将各项补助及优惠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化解生产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