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水利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家下乡 助力破解梭子蟹发病之谜
发布日期: 2021-08-30 09:45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的梭子蟹养殖塘里莫名其妙地有死蟹子,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养殖户们频频表示自己的养殖塘里经常出现死蟹。

为进一步加强养殖技术指导,提高梭子蟹养殖中后期管理水平,8月24日上午,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积极联系宁波大学钱冬教授共同前往晓塘乡西边塘村塘外塘、石浦镇坦塘和树桥头塘、定塘镇叶口山村塘等梭子蟹养殖塘,实地了解情况,探寻当前部分蟹塘梭子蟹发病原因。

现场,钱冬教授向养殖户了解了梭子蟹发病情况,对部分养殖塘的梭子蟹进行解剖和采样,同时也对养殖塘小白虾和水体进行了采样,进一步了解梭子蟹病死的原因。

梭子蟹是我县水产养殖主导产品之一。高温季节,是梭子蟹的生长高峰期,同时也是病害高发期。县水利和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提醒广大养殖户,要注意天气变化,加强技术管理,防止病害高发。

一、养殖户要加强防病意识。由于受强降雨和较长雨天天气影响,要注意水质调节和改善底质以及消毒,加强预防,做好养殖塘内水环境改善,提高虾蟹产量。

二、要做好死蟹无害化处理工作,不能随意丢弃在养殖塘边上,避免病害的扩大化传播。

三、要减少野杂鱼等冰鲜料的使用,用配合饲料代替冰鲜料,降低水质恶化的同时,避免外来病原通过野杂鱼传入梭子蟹养殖塘,导致梭子蟹死亡。